終身學習提升競爭力

中國科技大學講師 王坤龍
  金融海嘯造成許多人失業,此時與其等待工作機會降臨,不如自我充實,取得某些證照資格,以提昇將來就業競爭力,未嘗不是一項逆境求生存的良方。筆者為了籍由考試廣泛吸收新知,從74年開始即陸續取得各類證照資格,截至目前為止(99年)已通過或取得證照有30餘種,包含金融、企管、領隊、消防、法律及會計等領域,而個人也在技職體系擔任教職近十餘年,輔導學生證照考試。在此將個人在準備參加金融證照考試的心得,提供予準備報考證照的人士參考,尤其是在校學生,可為自己的未來的求職之路預做準備,提昇自己的就業力。

(一)證券業務員與高級業務員
  此證照是欲從事金控證券業人士必備的證照,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大二以上商管同學都很適合考,可以證券業務員作為首張通過的證照。
  此證照是每年3、6、9、12月第一個星期日考試,由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舉辦,採通訊報名。考試科目有(1)證券交易法及證券交易實務,共100題選擇。(2)財務分析及投資學共80題選擇,及格標準為共140分,一科不得低於50分,故會「背誦」的同學,第(1)科考50分,第(2)科考90分,為證券業務員的應考策略。背法條有數字時,在考試時容易搞混,宜應將相同數字,例如10%相關規定匯集在一張表,如此便能將「中文」(相關規定)記熟,否財進考場只能亂猜,那是平時只記「數字」的下場。
  大一「會計學」是奠定財務分析的基礎,共考40題,有少許計算,「財務管理」及「投資學」是應考投資學的兩個課程;「金融法規」和「證券交易法」是法規的兩個課程,「證券交易實務」,也是商科選修課程,故以上科目,在修課時要努力聽上課老師講,並做考古題複習。圖書館有證照專區的參考書籍,將考證照融入平時修學分中,才是準備證照的王道,故善用資源,所以NO.1。
  個人以為「初級會計學」是「證券業務員」及「高級業務員」的重要課程,於大一時,一定要弄懂,這樣才能考上「證券業務員」後,再更上一層樓作為「高級業務員」的基本動作,大二或大三選修「中級會計學」以便奠定財務會計實力,作為日後升學或就業考試的養成。取得證券業務員後,報考高級業務員,其科目有(1)證券法規與證券市場100題(2)投資學80題(3)財務分析80題,其合格標準為三科總分210,任何一科不得低於50分,以證券法規與證券市場為主力,目標90分,剩下120分由投資學與財務分析分配,就不困難了,由於範圍與業務員同,故準備方式亦相同。附帶一提,考上高級業務員後再加上一科「投信投顧相關法」70分即可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資格。再加上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100題選擇,這個共同科目成績可保留5年,並可登錄成為證券業務員。

(二)信託業務員
  此證照是每年4、8、12月由台灣金融研訓院所舉辦,考試科目有(1)信託法規50題(2)信託實務80題,皆為4選1選擇題,不到扣,總分140分及格,一科不得低於60分,故法規目標80分,實務目標60分,屬「背多分」證照,宜趁年輕記憶力好時應考。考古題宜熟練,尤其第七屆至今(第十八屆)均應加以熟讀,相信做好考古題,雖不中亦不遠矣。其中實務這科的(1)員工持股(2)資產證?化(3)保管銀行 應先將重點讀熟,再將考古題練習,相信這三部份,每部份8題可以將分數穩住。
若先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則只需加考信託法規一科是比較容易取得信託業務員證照的方式。

(三)理財規劃人員
  該證照由台灣金融研訓院所與辦的考試,一年舉辦兩次。考試科目有二:一為理財工具,一為理財實務。題型為選擇題,50題,4選1,不倒扣,兩科都必須70分才及格。
  理財工具大多為記憶資料,故勤加背誦,為通過之方法。理財實務有十多題計算,除了記憶以外,以勤加練習運用現值、終值、年金現值、年金終值這四個表格,注意計算現金流量的時點,相信就能通過理財實務這科。
  從事理財專員的工作,除了具備理財規劃證照以外,尚須取得其他相關金融證照,並具有金融行銷能力,即能在這行業有舉足經重的地位。

(四)初階授信
  該證照由台灣金融研訓院所舉辦,舉凡對徵信授信業務對興趣之人皆可報名參加。考試科目有二,一為法規、二為實務,皆出80題選擇。4選1,不倒扣,兩科皆70分始取得及格證書,單科及格不保留。由於內容皆以背誦為主,故宜年輕時參與考試,及格率較高。該證照屬「背多分」的金融證照。
  考完初階授信可以同時準備「信託」、「銀行內控」,同皆屬「記憶證照」,宜趁年輕時考取,增加競爭力,並且更上一層樓向「進階授信」邁進,「進階授信」在題型上有百分之二十的簡答題,故較初階稍難,但內容大致上差異不大。

(五)銀行內控人員
  該證照由台灣金融研訓院所舉辦,凡對銀行內部稽核工作有興趣的人皆可報名參加。採網路報名,考試科目有二,一為法規、二為制度。有一般金融與消費金融可以選擇,對於信用卡業務較有興趣可以選擇消費金融,有較多的信用卡業務題目,皆為選擇題,4選1,不倒扣,兩科皆為70分及格,單科及格不保留。內容屬於記憶背誦為主,將「考古題」熟讀,為此證照不二法門。
  此張證照是從事銀行內控工作必備證照,可以使自己在金控內多一份就業機會。

(六)期貨商業務員
  該證照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所舉辦,採簡章通訊報名,報名資格為高中(職)以上,應考科目有二,一為法規,二為理論實務皆為選擇題,法規50題,理論實務100題二科總分達140分,其中一科不得低於60分,才算合格。法規重記憶,理論實務重理解,宜在期貨損益計算,選擇權策略多下功夫。
  期貨與選擇權在很多金融課程都有提及,須理解才能通過考試,坊間期貨業務員參考書皆可參考,非財金系同學可至財金系選修期貨與選擇權相關課程。
  該考試現在也可將「網路選考」用「電腦應試」,只是報名費較高,但可以縮短等待時間。

(七)投信投顧業務員和證?分析人員
就「證?投顧」業而言,此乃最重要的兩張證照,首先介紹投信投顧業務員測驗。已取得證?高級業務員後加考「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職業道德規範)乙科測驗,該科成績達70分即可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資格。不建議考上證?業務員後,考(1)證?法規與證?市場(2)投信投顧相關法規(3)投資學與財務分析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資格,如此再考證?高級業務員則會重複考證?法規與證?市場、投資學與財務分析。
  在校期間取得證?高級業務員及投信投顧業務員,畢業後在「證?相關工作」一年以上,或大學畢業從事「證?相關工作」兩年以上,都可報考證?分析人員考試。考試科目(1)證?法規(2)會計及財務分析(3)投資學(4)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含產業經濟)四科總分達240分且其中任何一科不得低於40分或與該科實際到考人數平均分數兩者之孰低者既屬不合格。此乃財務金融最高等級之證照。多加努力才可取得資格,亦即前面證?相關證照基礎宜打穩,尤其是「會計」與「經濟」須將教科書熟讀才有實力考上。
  事實上,若有志於從事金融業者,可以報考「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做為金融證照的起點,因該科目是所有取得金融證照必須通過考試的科目。該考試可上「金融研訓院」或「證?暨期貨發展基金會」的網站報名,考試網站上有5百多道「金融常識」的題目,盡量多看幾次,「職業道德」也有5百多道題目,可看兩次就好,如此100題選擇題,要答對70題及格並不困難。從簡單的先著手,循序漸進,達成自己所定的目標。準備考試雖是一件辛苦的事,但是有計劃、有方法,事半功倍,通過將考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此外在藉由準備證照考試,充實專業常識,開拓知識領域,也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有恆為成功之本,失敗為成功之母,願大家找到「終身學習」的方式,進而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