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今年93歲

彰化縣埔心鄉婦女會理事長 陳素蘭
  我的媽媽陳張招女士今年93歲,是一個典型的鄉下傳統女性:勤儉持家、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是左鄰右舍心中的好長輩,是兒孫們心中的慈祥阿嬤。年輕的時候,在大家族裡除了料理三餐外,也要下田工作,插秧、割稻、種菜、施肥樣樣來。在家族最困苦的時候,還幫人洗衣服,賺取微薄金錢貼補家用。直到孩子們都成家立業,媽媽已經是子孫滿堂,但仍然是克勤克儉、粗茶淡飯、穿著樸素,是我們的好榜樣。

  如今媽媽已經年老體衰,耳朵在十年前已經退化、完全聽不見;但仍然可以走路不用手杖,甚至仍然堅持自己用手洗衣服。為人子的我們,雖然心裡不捨,但也十分感恩:感恩媽媽仍然可以走路、感恩媽媽可以自己洗衣服、感恩媽媽三餐吃得下、感恩媽媽仍然會幫我們掃地、感恩媽媽幫我們摺紙盒(裝菜渣)、感恩媽媽...

  雖然媽媽年事高,行動也不是很敏捷,但是和子孫們生活在一起,至少有個「家」的感覺;實體的居住處所(房子)、和心裡的家。在現今工業化的社會,很多人必須出外找工作、離鄉背井討生活;要能維持這樣的「家」,和老年人同住在一起,實在不容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媽媽是我們家族的驕傲,也是家族凝聚力的源頭。

  台灣自1993年起,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之7.1%,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至2009年底止,我國戶籍登記人口之65歲以上老人計有245萬7,648人,占總人口10.63%,老化指數65.05%;至4月底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10.68%,老化指數66.2%,均呈持續增加之現象。台灣已正式邁入「老年化」社會,而老人照護也成了必須嚴肅看待的問題。尤其工業化的結果,許多年輕人必須離鄉背井討生活。因而,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對於老人長期照顧及安養機構就養之需求亦隨之增加。至2009年底止,我國老人長期照顧及安養機構計有1,080所,可供進住人數5萬5,757人,實際進住人數4萬617人,使用率為72.8%,分別較2008年底增加2.3%、3.1%、4.9%及1.2個百分點。從先進國家人口老化速度來看(自7%上升至41%),法國115年、瑞典85年、美國73年、義大利、英國、德國等為40 ~ 61年。相較之下,歐美國家有較充裕的時間,為人口老化做準備;台灣的人口老化速度約為24年,與日本相同,比歐美各國快速。

  先進國家老人健康促進政策,為維護老人健康,預防慢性病,進老人獨立自主的生活,以提升生活品質。皆考量其文化、性別、健康狀況及行為,社會的環境、社會支持、社經等因素。建構老人健康的支持性環境,制定實施健康促進法;整合資源,多元化行銷健康老化的認知與方法,提升老人專業人員的素質與服務品質,改善老人生活習慣,老人健康監測指標之發展等。

  我國「老人福利法」於2007年1月31日修正公佈,其目的在「維護老人尊嚴與健康,安定老人生活,保障老人權益,增進老人福利。」,同年7月25日修正公佈「老人福利法細則」,7月31日公佈「老人健康檢查保健服務及追蹤服務準則」,9月12日修正「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展原住民社會福利補助要點」。透過各項法規促進老人的健康,安定老人生活,同時規劃健康與福利二個面向,結合民間團體資源,照顧老年人。

  政府雖然訂定了許多老人相關的福利法規,許多民間團體也積極配合推動各項老人照護;但是,仍然經常發生「遺棄」(老人)的遺憾事情。前最高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葉雪鵬,在法律時事漫談就說了這麼一個故事:『前些日子,一位早起運動的民眾在臺北市一處小公園內,發現一位年邁行動不便的老太太躺在長椅上,無法動彈。便向她詢問,老太太告訴他;早上是她的兒子載她到這裡,攙扶她到椅上坐下休息,兒子隨後就不見人影!這位熱心的民眾直覺上就認為老太太是被兒子遺棄了!便以1999電話向主管機關投訴,主管機關隨即指派社工人員到達現場,這位年已八十的老太太面對社工人員的詢問,雖然說得不清不楚,家在那裡,也不能說明白。不過還記得兒子的名字,社工人員就憑這些點點滴滴,尋著老太太原來的家,家中卻空無一人。』(台灣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法律時事漫談」)。

  良好的福利措施和行政法規,固然可以解決一些老年人的社會問題;但都是偏向物質和身體方面的處理;「心理」層面卻是一個難題。曾經有一個朋友,他有7個兄弟姊妹,每一個人也都成家立業,在事業上也都很有成就;因為職業關係分居中、北部各地。媽媽八十幾歲,身體一向硬朗,前幾年發現身體不舒服,檢查結果是初期肝腫瘤,必須專人照顧。兄弟姊妹都有自己的家庭,也都要上班;後來就把媽媽送到一家頗具規模的安養中心,沒多久就往生了。兄弟姊妹都很自責,如果不送安養中心,或許可以活得久一點。因為離開了長期居住的「家」,會讓人感覺不自在、不習慣,或許還會有被遺棄的感覺。

  每一個人都希望受到「尊重」,老年人更需要我們的關懷,尤其是我們自己的親人,因為多了一層血緣關係。我很難想像,到了自己真正老到不能走路的時候,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情況?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事情可以自己來處理,但是,到了真正走不動時,可能很多事情都會身不由己;想做又做不了,那真的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發自內心那一顆真誠的愛心,尊重老年人、敬愛自己的父母,才算是盡本份。在已經是高齡化結構的社會中,除了政府訂定老人相關福利法規,社福團體協助推動各項老人促進措施外,家中有年老長輩的子女們,更應發揮愛心、負起責任,讓社會更祥和,實現「老有所終」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