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該只有人權、應該尊重世界萬物的生命

 買佳怡

  常常聽到大家在標榜人權,呼口號要爭取人權;但似乎沒有人想過,人是借用了大自然的資源,而延續生命。若真要為[人類]謀福利、求權利,那是否萬物也該有他(她)的物權呢?而不是只是那沒有生命代表的(它)!!

  人類之可以延續生命,都須依靠大自然的陽光、水、空氣、甚至是花花草草,以及許多的動物,並不是只有人類才有生命;所謂的尊重人權應該是尊重世界萬物,取之於大自然萬物的資源,就應該抱以感恩的心,隨著高科技時代的來臨,往往創造者只考慮到人類的便利性,甚至只考慮到是不是有創造的利潤價值,而沒有考慮到是否為大自然萬物造成或產生了多少傷害或幫助。當大自然不斷在反擊的時候,人類是否應該停下腳步想想,應該珍惜身邊的一草一物。

  在人類只看到許多動物高級毛草大衣的同時,是否曾經想過濫殺這些動物會造成自然生態的不平衡,而我們似乎也沒尊重過是否這樣的做法會造成他(她)們多大的傷害,說白了,人類也只不過是個弱肉強食的種族。人類無法尊重自己,何來之人權要萬物尊重我們呢?!當冰河漸漸溶化,北極熊慢慢消失的同時;在未來的幾十年後,或許我們的後代子孫,已無法親眼看到北極熊那可愛的身影。

  想想現代的人類已經幸福許多,為何還要常常走上街頭呼口號;想想現在的人不比古代有皇帝霸權,不懂服從只有掉腦袋的份。世界大戰的時候,各各為名、為利、為權,人命如比一張薄紙沒價值。如此大家應該要常懷感恩的心,讓我們可以自由的生活在如此合樂的空間。

  我無法長篇大論道出許多道理來,但我想人與人又或者人與萬物之間,唯有互相珍惜、互相尊重,才能讓如此奧妙的地球萬物,生生不息、世世延續下去。當官的若只為私利,將當初人民寄予的厚望拋諸腦後,勢必害人害己;學者若不保持思緒中立,而妖言惑眾,必定枉費有個好的頭腦;而人若不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等到大自然反撲,就會了解這一切原來都是咎由自取。已經在如此充沛資源生活下的我們,若還不懂珍惜,一天到晚只想要以自由為藉口;為了反對而反對、為了慾望而抗爭、為了這些而讓自己掉入更深的無底洞裡。人一是種群體的動物,常常是少數服從多數,所以也有許多不對的定律,是在人的無知或習性下造就的。

  然而只要是人,沒有一個是沒有慾望的,不能說百分之ㄧ百是錯誤的,有慾望的人才會有爭取心、上進心,這是可以理解的。但請不要創造出誤導大家的錯誤觀念來,如果想讓後代子孫也能看到許許多多美麗大自然的生態,請珍惜世界萬物、尊重萬物。哪怕只是一 枝草,在風雨過後他(她)仍會屹立不搖,豎立在草原上,當我們心情鬱悶時,看看他(她)不畏懼風雨帶來的侵襲,甚至願敞開手臂,迎接雨水拍打在身上的水滴給予他(她)們的滋潤;如此堅強的他(她)們,是不是我們天然的教材、是不是不必花錢造景最自然最美麗的風景?人不必講究人權,因為我們擁有太多了,至今的社會已經很優渥了,是我們自己不懂得尊重自己,時間的沙漏已經從我們的指縫中悄悄流逝,不要再做無謂傷害彼此的事,珍惜身邊所有的一切,許多道理大家易懂,但卻未行動。我也仍在學習中,若諸君也頗有同感,不要吝嗇,一同敞開你的雙手,一起擁抱這個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