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包容、愛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李宛菁
  辦完了有關尊重、包容、愛的活動,讓我了解想要別人尊重你、包容愛護你,必須要先學會尊重、包容、愛護自己,這樣別人才會同等的對待你。

  地球只有一個,所以要學習,尊重大自然的生態,包容身邊的人、事、物,愛惜現有的資源,從現在起開始實施節能減碳的動作,買東西能不用塑膠袋就不用,要不就自備塑膠袋(可以重覆使用,用到不能再用)或使用環保袋。

  近年來老年人的比例逐漸上升,但現在年輕人工作忙碌,沒空照顧老人,都是老人自己在照顧自己,年輕人都說老人很煩,超會碎碎唸,又不能糾正他只要一糾正就會說,嫌他老了、沒用、連想幫家裡分擔家事等等,也不行。

  像在我家這種情況是見慣不慣,爺爺只會對他認為對的事就是對的,除非讓他看到錯誤的地方;尤其我奶奶最嚴重,所以我都先讓奶奶把想做的家事做完,等她去睡覺的時候,再重新重頭做一次,因為沒辦法改變奶奶她,跟她溝通不下百次,也有千次,她還是有所堅持,還請醫生跟她開導還是一樣,所以討論結果就是,要做就給她做,而我最後再來整理,雖然很累但是沒有辦法。

  所以我們要學習對老人尊重,要有耐心的去了解他們的需要,如果不行就要跟他們溝通,溝通一次不行,就多溝通幾次,溝通久了應該就可以,如果還是不行就要想辦法解決,可以像我家那樣讓老人家覺得高興就好,像我奶奶最近就有改善,比較不會那麼堅持,什麼事她都要做,因為她都嫌我晚上太吵、吵到她不能睡覺,也因這個緣故她才有改善,要多多包容、關愛老人家,這樣老人就不會在那邊碎碎唸了,獨居老人也不會那麼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