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可以是種習慣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蕭庭宜
  如果有一天,陽光不見了,世界會變冷,什麼也看不到;如果有一天,小雨不下了,水兒不再流,花兒也凋謝了... ...陽光和小雨,離不開我和你。」聽!胡德夫先生這麼唱著。

  我們總是習慣早晨陽光的刺眼模樣;總是習慣雨天時,那氛圍、雨滴的味道。的確,我們習慣了它們的存在,但是,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人類的生活起了變化的同時,我們原來習慣的它們也正在改變。氣候的變遷,溫度逐年上升,導致地球缺水引起旱災、物種瀕臨死亡、南北極冰層溶化、海平面上升... ...等,天災隨之降臨,人類著急、恐慌,但卻不曉得,這些窘境都是我們所謂的文明所造成的,該怎麼去挽救,正是我們需要去思考的問題。

  難道我們不能夠用習慣去改變嗎?列出節約能源的習慣輕而易舉,但是,能確實辦到的又有幾項?我想,這一切都要從心開始,從心愛地球。21歲的我,已經明顯地感受到地球正劇烈地變化著,它的無常總讓人感到驚慌,最可怕的是,我們永遠都無法預測它會劇變到何種程度。當我們為人父、為人母時,還能與孩子們分享,美麗的寶島會有生生不息的資源,雨後的天空有著彩虹橋嗎?

  愛地球可以是種習慣,那麼,該如何去愛地球呢?我相信,我們可以從習慣做起,自己、家人、朋友、周遭不管是熟人還是陌生人,感染力是很重要的,因為,愛地球是每個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