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無肉日—吃素愛地球」活動後心得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黃慧茹

  因「非營利組織」這門課的關係,促成了這次的活動。這活動是由「創意發想」、「創新連結」和「創業實作」三份報告融合而成,目的是要實踐活動宗旨:「尊重、包容、愛」。

  由於我們這組抽到「宗教型NPO」,而「宗教型NPO」與活動宗旨:「尊重、包容、愛」息息相關,於是我們從佛教的角度出發,設計出「週一無肉日-吃素愛地球」活動。

  在構想的過程中,我們也曾遇到瓶頸,有時組員們坐在一起卻無話可說、無靈感可尋。這時無奈、沮喪、焦慮等負面情緒充斥在我們四周,想放棄的念頭也隨之而來。畢竟我們都是在摸索中學習的小孩,在我們陷入一片黑暗之中時多希望有一盞明燈來指引我們,就算只有一句話也好,只要能讓我們茅塞頓開,任何想法、做法我們都願意去嘗試。

  也許是祈求起了作用,繆斯女神在某一天突然降臨,讓我們的靈感不斷湧現。這時又有許多貴人相助,提供我們更多想法,並告訴我們修改的方向。有時,只要將線頭找出來,整團打結的毛線也隨之解開。當時的感覺只能用「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

  因我們的活動對象是以老師為主,向老師們說明環境的變遷、吃素的好處及有機的觀念,並希望老師能幫忙推廣這些觀念。老師們人都很好,其中有幾位已吃素的老師不但允諾我們會幫忙推廣之外,也很讚許我們的活動,當下真的是開心不已,感覺再怎麼辛苦都是值得的。

  當然,也有的老師會採取迴避的態度,一直找理由推拖,像「我是吃越多肉越高興」、「唉呀!我不懂什麼有機、素食啦!」等等,假如老師真的不方便讓我們訪問那我們也不便勉強。因為「尊重」、「包容」對方是很重要的。

  話雖這麼說,但被拒絕的感覺還蠻不好受的。畢竟,被拒絕會給我們帶來一些負面情緒,像灰心、沮喪等等。但這時我們就會互相打氣,祈求下一個老師會爽快的答應讓我們訪問。雖然這沒有什麼根據,但我們祈求的效果都很棒,祈求過後就會有老師答應讓我們訪問,而且這些老師既是重量級人物又是素食主義者,這樣一來他們說的話就很有說服力,讓我們活動成功的機率大大提升。雖然我們是以最陽春的方法去做,但我們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不論別人怎麼說,我們還是會有自己的理念、自己的堅持。

  最後要謝謝我的組員們以及接受我們訪問的老師,沒有大家的分工合作,這個活動也不會圓滿結束。雖然在做的過程中歷經些許波折,但我相信這是條必經之路,沒有波折人生就不會完整。呵!這似乎太嚴肅了呢!總之,謝謝你們陪我一起完成這個活動。也許報告只是一個媒介,透過這份報告,讓我們了解到之前所不了解的;透過這份報告,讓我們有機會將理論化為具體行動。在經過這個活動之後,我相信你們一定會跟我一樣有所體會、有所成長。

  「尊重、包容、愛」不但存在在我們四周,也存在於我們心中。它不是不存在,而是你還沒有發現它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