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永續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于昭銘

  科技來自於人性,人類因為懶的走路,而發明汽車,因為尋求效率,發明了蒸汽機。科技越是快速發展,我們對環境的破壞也就越快。近年來溫度逐年上升,氣候劇烈變化,以往在我們印象中的災害都巨大化了,罕見的災難程度,慢慢的在上演,種種跡象都指向人為的破壞。我們之所以還沒警覺到嚴重性,只是因為電視上的災民不是我們。

  等到災難發生在你我身上那天再來後悔,似乎為時已晚。有一個非常值得我們效法的國家,在『消失的國界』裡有一篇介紹愛爾蘭當地的垃圾處理問題。當地實施『垃圾掩埋稅』,一個塑膠袋要價21元新台幣,每倒一次垃圾就要380元新台幣,一次性塑膠袋每年約產生14000噸,實施當年就銳減9成,實施4年國庫進帳超過新台幣58億元,這些錢也都用在環境維護及垃圾管理上,一舉兩得。在家用垃圾上,採用『以價制量』的政策,政府收取垃圾時,會依垃圾的類別、傾倒的次數來收取費用,這些都以電子條碼作收據,用戶需要註冊帳戶,且年年更新,沒有註冊的家庭,垃圾車隔天就不會到你家收垃圾。

  愛爾蘭政府從法制面上推動垃圾減量,逼人民做環保,達到建構永續社會的理念,當初就是因為垃圾袋幾乎快淹沒愛爾蘭,土地快要無法負荷人民所製造出來的垃圾量,政府才會推動這項計畫。政府也從致力著手教育這塊,人民從小就被教導環境維護跟垃圾減量的觀念,從根本改變全民的思維,達到『無油國家』。

  石油產物還能用幾年?據科學家推敲約在2048年左右。以現在石化產品的普及程度,沒有了石油對我們的影響一定很大,唯一只有再開發出環保能源,取代消耗性的能源或減少使用消耗能源產品。一個人的力量非常渺小,但一個國家的力量就非常可觀,從生活上紮根環境永續的概念,推動相關的政策,鼓勵人民、教育人民。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沒有所謂的Start again,只有Game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