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色彩

教育工作者教務主任 陳清智

  工作服務學校是都會區的一所私立學校,設有高中部、高職部、國中部學生逾3000多人,學生來自不同家庭經濟條件差異性大,國中部學生家境大多良好,家長對子女教育特別關心,不但要培養良好習慣,並且要孩子能五育均衡發展,不要整天只死啃升學考試科目,體育、童軍、美術、家政、生活科技、生活探索課程一樣都不能減,青少年是人生重要時期,不能只填些教科書知識,生命要豐富,要多彩多姿,要積極樂觀,在這可塑性大的青少年發展期就要多滋潤。

  學校高中職學生家境不佳低收入戶為數不少,有的每學期註冊時學雜費難以繳交,學校允以分期付款,在填申請表時靦腆之色難以掩蓋;有的連午餐錢都難以為繼,只好申請學校家長會的愛心善款應急,家長所籌集的這一筆款項用來補助這些有困難學生,讓他們能順利完成學業,確實功德無量。

  這些經濟弱勢學生大多簡素樸實,勤勉向學,例如黃姓學生是單親家庭,母親是清潔工,以微薄的收入獨立撫養三名仍在就學的子女,黃生在校努力向學,三年成績每學期皆名列前茅,在證照考試拿到10多張證書,技藝競賽也榮獲許多獎項,在高職部升學管道上以繁星計畫報名雲林科技大學高分上榜。在師長同學道賀之時,黃生憂慮之事湧上心頭,要負笈在外就學除學費外,住宿生活之負擔皆成問題。學校老師知道後發動捐獻,共募集28萬多元,可解決黃生四年大學就學費用大部份問題。黃生大學用功,成績優異並常傳信函報告近況,立誓日後定要回饋社會,幫助弱小。

  另學校有位學生患腦麻、肢障,由於身體行動不便,上課需由家長陪讀,自行開車到校,下車後換輪椅推動到教室,上課時家長坐在旁,需要時幫忙抄筆記,下課時推到殘障廁所方便。四天三夜的教育旅行自行開車跟隨班上遊覽車行程,在校就讀三年花的心血,吃的苦頭不知是別人的多少倍,畢業前經由甄選管道上淡水一所相當好私立大學的企管系,未來大學四年家長說還是得一路護送、陪讀,孩子臉上也流露出幾分自信,幾分幸福,期待明天會更好。

  學校教育強調培育多元菁英,開發學生潛能,只要學生有基礎、有興趣,經過基本測試後,學校會聘請專業教練,利用課餘時間加以培訓,並輔導鼓勵學生參加各項競賽活動,讓這些學生有機會接觸外面世界,透過比賽驗證自我學習成績,爭取到好成績可加分甄選上大學;這幾年來較為突出表現的有:競技啦啦隊榮獲98學年度全國高校第一2名、武術隊個人得獎無數、二位射箭好手也屢有佳績。他們在學科成績大多難有高分數,大學學測要考到均標以上也難如願,以自己的強項進入大學發揮所長,展現生命的光彩。

  其實在地球上每個人都極為渺小,但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能否發展就要看是否能突破現實環境,以自信心、樂觀心、企圖心走出心靈的陰霾,活出生命的色彩,展開向上的翅膀,迎向希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