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多情空餘恨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吳英禎

  解不開的三角習題,讓一名國立大學高材生殺了自己的同窗摯友,也毀了自己原本大好的前程,十幾年前,轟動一時的「清大洪曉慧溶屍案」,洪曉慧坦承犯案動機為男友劈腿,三角戀情讓她在盛怒之下殺人,並以王水溶屍,最後洪曉慧被判了十八年的有期徒刑;致遠管理學院男學生,因不滿同班女友另結新歡,竟開車將她撞倒在地,並且兩度輾過,最後兇嫌被求處無期徒刑;這些手段兇殘、令人髮指的案件,只因情關難過。

  「愛你愛到殺死你!」、「我得不到的東西,別人也得不到」這些兼具毀滅性的字眼,在情感上的弱者,無論學歷高低,富貴貧賤,全都為自己選擇了一個玉石俱焚的結果,無論加害者往日是否後悔了,司法上的審判為何,對被害者家屬身心所受的傷痛,卻是永遠無法抹平的,可把每件案件視為個案,但卻難以預防下次個案的發生,捍衛正義的司法,能還給被害者家屬一個公道,卻不能杜絕案件的發生和撫平這段傷痛的記憶。

  甜蜜愛河,最後演變成血流成河;七情六慾,與生俱來,情關難過,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一輩子心裡悲痛懊悔與心中枷鎖,揮之不去,凡事只要多想想,就可以避免許多事情的發生,不要因一時的衝動斷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也傷害了他人,不吝尋求各種解決管道與正確的協助,有助於幫你度過難關,畢竟,人生是一條漫漫長路,下一站的風景會更美好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