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地球我們的家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洪茱萍

  天災、人禍,近年來不斷的上演,所有可以避免與無法避免的災害都一一發生。每當這樣的災害發生,人們只能夠承受,但在承受這些之前,到底是誰讓地球變得如此的脆弱?誰想過?還是這些都是政府的錯?當騎車在路上,台灣人有個響噹噹的名號是「真辛苦,吐血了,還要賺錢」,一個小動作,造成了什麼樣的汙染?一個人覺得這樣沒什麼,兩、三個人都這樣,那麼,就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沒有人發覺傷害了地球。很多的小細節,都是可以讓我們對地球盡一份心,如隨手把自己產生的垃圾丟進垃圾桶,誰會知道你一個丟會有多少人丟,是否造成海口的阻塞,是否颱風來時,水排不出去?每個人都不喜歡自家門口有髒亂,那麼地球喜歡嗎?「自掃門前雪」,這樣的冷漠心態,實在不適合生存於地球村裡。

  在地球的一小角--台灣,就可感覺到,四季的變動,其他的地方,可能比我們還要有更大的感受。如因海平面上升而即將被淹沒的海島,那是生活許久的地方,卻因為氣候的變遷,而被迫要搬離家園,那樣的苦痛,沒有親身經歷真的不會懂。若是我們可以隨手關燈、隨手節約用水,那麼我們可以為地球減低負擔。所有的發明都是為了人類的便捷,那麼在享受這些方便後,我們也應該想想可以付出些什麼,每個人都可以付出,並不會因為沒錢、沒勢、沒聲望,而無法對地球我們的家出一份力。

  單車樂活風,因應潮流而爆紅的休閒活動,其實這減少了許多機、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是好景不長,火熱沒多久的單車風,漸漸的又回復到原來。若是路上的都是單車,那麼一個台灣可以減少多少的二氧化碳?我想台灣汽機車的密集度,應該是世界的頭端,一跨出門口,便有汽機車,此時,實在覺得日本必須要有一個車位才能夠擁有一台汽車的控管數量方式,非常的好。台灣每天開起新聞,就是政治鬥爭,若不要那麼的你我,那麼台灣是不是可以比其他國家更有先知性,台灣是一個富有創意的地方。浪費了那樣的資源,不知道何時才會省悟。

  只要我們肯做,地球就會微笑,只要我們有心,地球就會少受一點傷。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存有牽動環境變遷的因素,我們從自己開始,從小地方著手。隨時隨地做環保救地球,少一個塑膠袋,就會使後代更幸福美滿,我們要當種樹人,眼光放遠,那麼,我們便不會覺得現在的所作所為毫無關係。期望所有世界公民,都能夠有這樣的自覺性,愛台灣,更要愛地球,沒有地球,沒有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