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愛,便沒有「礙」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張雅華

  2008年美國爆發經濟風暴,使得全球經濟頓時亮起紅燈,而在去年3月又爆發H1N1的疫情,以及8月發生的八八水災,是什麼原因讓台灣人在經歷幾次重大危機後,能夠再次勇敢站起來,面對環境呢?答案應該就是愛吧!

  「愛」是什麼?愛是一種表現,愛是一種關心人最重要的動力,也就是人與人相處的橋梁之一。只要有愛,便沒有「礙」,許多事情只要心中有了愛,不管碰到任何阻礙,都能迎刃而解,譬如:想要保護及疼惜的事物,你會為了保護他,發揮同情心、同理心,排除萬難跨越政治、國籍等界限,所以愛是不受限的。

  就以去年八月八日來說,莫拉克颱風在台灣南部造成重大災情,當時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區一直不斷傳出嚴重的災情,大量的土石流從山上帶來龐大的淤泥、樹木,傾洩而下帶來驚人的破壞力,許多道路因此不通,甚至連南橫與南迴一度停止通車,也因此造成有些比較偏僻鄉村失去聯絡,最為嚴重的小林村就是如此,他們不僅遭到土石流的破壞,甚至有人慘遭活埋,全社區只有43人獲救,對他們而言除了沒有家園之外,還要忍受失去家人的悲痛。

  八八水災的災情透過媒體報導,外界的人士才漸漸了解災情的嚴重性,政府與民間團體開始往災區救助,因而出現志工人員、義工團隊、軍隊等團體,民間也開始蒐集物資,最後甚至傳出物資過多,不僅如此就連國外的救災行動,也進行得如火如荼,準備大量的物資,甚至在日本有一位老爺爺為了捐獻物資,走了好幾十分鐘去救助站,這些行為都是愛的表現。

  對災民來說,世界各國與台灣等外界人士對他們的關懷,所付出的愛,是很珍貴的。他們不僅要面對家園被摧毀,也要面對失去家人的悲痛,真是身心俱疲,因此他們不僅需要生理需求,更需要心理上的慰藉,來走出這慘痛的事實。愛與希望是災民最需要的禮物,外界的關懷是愛的表現,都是希望災民們能夠做好心理的建設,希望他們能夠再次站起來,面對問題及困難,所以說有了愛,便會有希望,有了希望,任何阻礙也都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