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媒體病了嗎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張淑芬
  失控的新聞文化

  「八卦媒體培養醜聞的方式,就是先挑動人心,再趁人性弱點發作,歡喜收割。」全民最大黨製作人王偉忠在前陣子的今週刊撰文,引發各方討論,針對壹傳媒的「動新聞」之前引發軒然大波,擅長嘲諷媒體的由王偉忠製作的「全民最大黨」製作群首先開砲;該節目的編導謝念祖受訪時也感嘆地說,看到動新聞的第一個直覺是,根本和暴力或色情片沒兩樣。

  剛成立「全民大劇團」的團長謝念祖說,該團第一齣戲「瘋狂電視台」,就是以嘲諷電視台的亂象為主題,他非常擔心整個社會跟著壹傳媒走,現在壹週刊只要一發行,當天媒體就會全部跟進,也不在乎是否過於羶色腥,若動新聞沒有管制,那未來媒體將會「越來越可怕。」

  謝念祖進一步地說,動新聞利用聳動的動畫來刺激觀眾的感官,再加上看中人性喜於窺探的慾望,且標榜著「真實演出」,對社會影響很大。以他做一個導演的背景來看,製作成一個影像必定有背後的觀點,但動新聞完全看不出何點立意良善,只是想賣錢罷了!

  全民最大黨曾多次以「芒果亂報」來嘲諷蘋果日報羶色腥的新聞,王偉忠在今週刊更進一步抨擊:「每次翻看《壹》雜誌,處處乳波、臀浪、底褲外加性經驗大分享,猛挑集體情慾;可是只要名人讓情慾沖昏頭,同一批人又跳出來舉起道德大旗猛追狂打。」

  台灣人對自己的省思

  在網路上有一部紀錄片,是由一位僑生記錄了台灣人以及香港人對台灣媒體的看法以及觀感,那一位僑生來台灣4年受到了很多文化的衝擊,但唯一一件讓他想不透的是,為什麼台灣人將新聞當作綜藝節目或是笑話來看,卻還是每天在吃飯的時候一邊吃飯一邊看新聞,讓他覺得那是馬克思異化論的復甦、電視台對人民的荼毒,讓他覺得他該做一些事情讓台灣人重新審視台灣應有的機制和新聞人應有的操守,片中除了有香港人以及台灣人對新聞不同的看法外,他們還以假事件真採訪的方式吸引台灣媒體去採訪它們的假事件,記得那篇新聞我也曾經看到,他們以在網路拍賣上買到「運氣」後來中獎,再傳真給各大媒體,結果真有4家媒體去採訪,再以斷章取義的方式,讓看新聞的民眾以為新聞中的人很迷信,但事實上一切的事件都是假的,在片尾時作者作出一些評論,他說「這種新聞有種鼓吹迷信的感覺,但那是沒有經過求證的,新聞媒體應該是要引導民眾去思考,給觀眾一個判斷的能力,判斷這件事情值得相信或是不值得去相信,當觀眾都很質疑的時候,就代表這個新聞可信度很低,如果一般民眾會質疑,那專業的媒體人為什麼不會去質疑呢?如果他們有質疑為什麼不會去求證,如果他們有求證,那為什麼這則新聞會播出?這...就是台灣的媒體囉!!」香港人對新聞的播報真實程度為80~100但在台灣卻只有30~50,新聞是最貼近一般民眾的生活,當我們對新聞播報的真實度覺得只有30~50%,那我們是不是有50~70%都是活在謊言裡面呢?!台灣人應該自己好好的省思,而不是靠別人來告訴我們,我們所看所聽的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