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權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翁慈霙

  從大一至大三即修過葉老師的「管理學」、「非營利組織」,然而大四修了葉仲超老師的「策略管理」,對我們而言受用無窮,特別是身為大四應屆畢業生身分的我們,老師無私的奉獻出他所學的一切知識來教導我們,我們亦衷心的感謝老師的諄諄教誨,學生銘記在心,每一次修葉老師的課,總覺得非常實用,吸收率亦特別高,然而,在課堂上常常會有許多的感觸,讓我們省思之。

  「策略管理」這一堂的課程,聽起來或許很嚴肅,內容似乎相當哲學又抽象,不過葉老師常會舉例許多生動的案例,甚至畫圖讓我們更加清晰明白,譬如:最近的上海世博台灣館主題曲「台灣的心跳聲」,老師藉由分享這一首歌曲,讓我們去加以分析該歌曲中的資源、獨特能力、如何運用資源、成本優勢及創造的優勢,一方面分享屬於台灣人感動的情懷、一方面又可以學習課程,這樣的方式別有一番感觸,此刻,我們暫時將所學放入心中,將感動、感觸的情懷表達出來。

  在人生學習過程的旅途中,我們很輕易地就發現,這世界人性充滿著太多的黑暗、貧富差距的不公平,如今這些紛紛擾擾,伴隨著全球的氣候變遷,全球暖化、世界末日議題的來臨,還是尚未改善,倘若人人都能夠運用真誠的心感化另一個人,就像老師般的用心,這世界是否會更好?

  世界上不停的爆發許多爭議性的議題、氣候的無法挽回,究竟該如何是好?環保議題從大一宣導至今,社會上的改善或許有,卻不見得完善,造成的後果將是全世界必須承受的,人類必須努力得回饋社會與大自然是必然的,我們已經向地球索取了太多的資源,卻無法創造更好的價值,甚至破壞了許多原本稀少珍藏的價值,這並不是總統所可以控制的,決定權在全世界的公民們。

  相信世界會更好,點點滴滴從公民做起,無論是三軍統帥的總統、小至路邊的流浪漢,我們都有權利讓世界趨於更好的一面,這是世界上唯一最珍貴、最平等的一樣權利與事情,從現在起,將環保徹底落實日常生活,企業則可利用管理制度響應全公司員工,只要你想得到、能夠達到的一切,就讓它執行之,這世界不適合一直呼喊口號,讓行動力付諸實現,讓希望不再只是希望,讓祈禱變成真,決定權就在你、我、他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