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從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做起.

世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竹苗區業務 蔡惠如
  

人權,即是尊重生命,一般大家把焦點放在尊重他人,強調平等互惠、和諧共處。都是將尊重放在他人的身上,很少有人關注到是否尊重了自己?在這裡所講的尊重自己,是指尊重自己的人生,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一個尊重生命的人,應該從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做起,要能真正的尊重自己,才推己及人的尊重他人。同樣的,一個不尊重自己生命,無法對自己人生負責的人,又怎麼能夠有同理心的尊重他人?

   如何才算是尊重自己的生命,對自己人生負責?

  「珍惜光陰,活在當下」

  10年前曾聽見一個朋友感嘆:「要是讓我年輕個10歲,我會出國念書、我會去環島旅行、我會開間餐廳、我會去征服玉山(台灣最高峰),我會去做....。」10年後的今天,一樣的從他的口中聽到類似的話。不禁讓我懷疑,這中間的10年,他到底都做了些什麼?既然10年前就有如此歲月不饒人的體悟,當初就該開始下定決心,好好去改變,不應該讓同樣的遺憾再發生才是。為什麼當中10年不好好的把握時間,去完成想做的事?而在10年過後的今天,還是同樣的重蹈覆轍,彷彿期間是一片空白,什麼也沒做似的,然後再一次的感嘆歲月流失,青春不再?

  相信不只是我,一定有很多人都常常聽到身邊的人說同樣的話。這種人,通常再過個10年20年30年,不用懷疑,我們還是會一樣,從他的口中聽到相同的埋怨和感嘆。這就是典型的浪費生命,不尊重自己人生的例子,他放任自己的人生虛度,不去做任何改變,蹉跎光陰,然後只是在自己的年華老去之後,不停的怨天尤人,歸咎外在看似不可抗拒因素,藉口其實是自己不願努力、不敢改變的事實。

  一個尊重自己,對自己人生負責的人,應該是要好好把握每個活在這世上的日子,為自己的人生做最大的努力,活的快樂外,也要讓自己活得充實,不斷的追求成長與進步,而不是放任由它原地打轉,虛擲光陰,最後才在黃昏的搖椅上懊惱自己什麼都沒做!

  「傾聽內心的聲音」

  很多人一輩子活著不是為自己而活,都在為別人而活。因為不好意思拒絕,因為怕人家不喜歡,因為大家都是這麼做,而忽略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常常沒來由的委屈自己,盲目的配合別人。這種人最後的結果,通常也會老是怨天尤人,活的不開心,把自己的不快樂怪罪於是別人施加在他身上的,然而天知道並沒有人要他一定要這麼做,是他自己把自己的人生框在不快樂的世界裡。

  這也是對自己不尊重,對自己人生不負責的一種表現。如果不喜歡,如果明知道自己不想這麼做,就應該勇敢的拒絕,選擇正確的道路走,而不是隨波逐流,讓別人來支配自己的人生,或讓自己的喜怒哀樂交由其他人來決定。因此,時常靜下心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審視自己真正的想法,隨時調整每一步跨出的步伐,在負責任的人生中也是一項很重要的環節。

  「活出生命的價值」

  當懂得尊重自己,對人生負責,進一步也要讓自己活的有價值,讓人生過得有意義!除了忠於自我,讓自己活的充實,活的快樂之外,更多的是要讓自己的活著是能帶給其他人幸福,幫助別人的活著也是快樂的。

  所謂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並不是一昧的只是追求自己的快樂,不管他人的死活。只顧自己過的好不好的人,並不是個值得讓人尊重的人生。對人生負責,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的生命對這個世界是有貢獻的,而不是白白賴活過了數十載,卻對這個養育自己的世界一點幫助也沒有。

  想想一個人的活著,從食衣住行算來每一樣都是靠別人的幫忙,加成算起來要多少人的汗水才能換得餐桌上的一碗米飯,住屋裡的一磚瓦?是因為人類社會長期以來的分工合作,才得今日物質豐沛,和平安樂的生活。回頭想想這個社會從嬰孩哺育我們到成人懂事需要付出多少資源,而已經有能力的我們,又回饋了"她"多少?還是僅僅在白白耗損"她"的資源?

  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讓自己的生命活的有價值,進而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是一種尊重生命的最高表現。如此一來,尊重了自己的人生,也才能尊重他人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