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尊重才會有革命情感

空軍退伍軍人協會退伍軍人 陳日益
  最近看到新聞報導有一個士兵因為排長管教不當而自殺身亡,令我不禁感慨萬千。自己從小就是空軍職業軍人,當時是充滿著夢想,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遨遊天際,雖然事與願違只能當地勤人員,但回想起從軍的過程卻是備感艱辛。

   就讀空軍士校時因為年紀很小,軍中講求的就是學長制,所以不管合理不合理,身為學弟的我們只能忍耐接受,每天都是咬著牙過日子,畢業後分發部隊,當時正處於反共復國時期,所以軍令如山,沒有合理與不合理的份際,所以當在不合理的環境待久了,自然而然不合理的行為就會變成合理,操兵變成一種人格極盡的侮辱,進而上行下效,才會有這句話的出現「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很多的士兵就因為如此而喪失了寶貴的生命,更讓其家人留下了很多遺憾。很慶幸的我平安的退伍,看到這幾年民治大開軍中的管教問題引起很多人的關注與討論,所屬單位也已經做了很多改善,但根本問題不是在制度的改善而已,而是在官與兵相互間心態的問題,雖然軍紀與軍令擺在第一順位,但若長官能多一點的尊重與關心,其結果一定大不同。

  坦白說,每個人都是父母生與養的,與生俱來的人權也應該要一樣,多一點設身處地的替對方想,我想這是必要的,軍方這個保守的封閉團體若能從這角度出發,官與兵就更能生死與共,「搶救雷恩大兵」裡的同袍情節也一定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而不只是電影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