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的隱憂-不平等的奴隸合約

台南縣私立港明高級中學學生 馮子宣
  2010年世界變遷快速,氣候環境的異常、貧富差距的擴大、國際局勢的緊張、基本人權的保障,這些議題都是值得大家來關注的。

  我認為人權的議題應當受到重視,有許多人被受不平等的待遇,卻無法得到應有的保障,就拿韓國當紅偶像團體-東方神起來當例子。東方神起是韓國品牌的代表,在亞洲各地也有許多粉絲,這個亞洲天團在演藝圈的地位是其他人無法取代的。東方神起最初便設定為不僅為國內,而且也是為海外市場而誕生的最好組合。東方神起在2004年出道後就獲得了極高的人氣,被視為是SM公司繼H.O.T之後推出的最成功男子組合,過去東方神起不僅在韓國國內一直佔據著頂尖的地位,還進軍日本,多次在日本公信榜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績,成為了歷史上連續獲得公信榜冠軍次數最多的國外歌手。當時他們在韓國人氣爆紅,在日本卻以新人之姿重新開始發展。經過幾年的辛苦練習生,最終得以出道,加上這幾年來同心協力的努力,換來韓國、日本等亞洲地區最受歡迎歌手之名,屢次成功在日本舉行演唱會造成門票銷售盛況空前絕後。這些耀眼的事蹟,使人常迷惑於他們傲人的成就,而卻忽略了絢麗的背後,是用健康與汗水換來的閃耀,殊不知背後那段艱苦昏暗的生活以及經濟公司內幕的黑暗......

 沒有受到好的待遇,出道後的東方神起因為公司太多的日程而身心特別疲累,一年只有一個星期的休假以外,一天只能睡三到四小時。長達13年的不平等合約實際上是終身合約,如果違約的話還得付巨額的賠償金。成員們的收入沒有和努力成正比,依收入分配條款顯示,只有在專輯銷售量超過50萬張的情況下,如果再發行專輯,則每位成員可分得1000萬韓元,當專輯銷售量不足50萬張,則分不到任何利潤,這項條款即使修改後,也只是根據專輯銷售量,每人只能分0.4%至1%。成員們多次向公司提出修改合約的要求,但公司根本不理會成員們,最終只好對簿公堂。東方神起三名成員的訴訟與化妝品投資事業完全無關,但公司卻一直往化妝品事業推責任。後來法院判決合約片面無效,三名成員暫時得以進行個人活動,但公司卻否定了法院的判決,打算再進行上訴。當三名成員決定要組成另一個團體,公司卻又以各種理由,向三名成員提出22億韓元的損害賠償,公司對待三名成員的種種行為,就像是惡魔般地侵蝕著他們的身心。

  SM公司不是為了讓東方神起成就音樂夢想,而是把他們當作搖錢樹罷了。成員們根本不希望東方神起解散,只是想從不平等合約中脫離而已,五個人的感情還是很好,他們的心是一樣的,想和粉絲們一起走下去,所以請SM公司不要再用各種手段分裂東方神起和粉絲們。我真的很希望透過這次的訴訟,不平等合約能修正,給東方神起一個好的待遇。我等待著五個人合體,繼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孩子般的天空,滿滿的夢想和希望,裝飾著東方神起成員們的眼睛。因夢想而偉大,逐夢踏實的東方神起,我分不清他們究竟唱出了快樂,還是唱出了哀愁。太陽不會放棄天空,就像我不會放棄東方神起。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最近開始調查了韓國娛樂公司和藝人的合約,發現許多藝人也都被逼迫簽下嚴重侵犯個人權益的奴隸合約,我不禁哀嘆,這會不會太遲了?為什麼要等到東方神起受到傷害後,才開始正視不平等奴隸合約的問題?早在八年前H.O.T與SM公司的官司事件發生後,就應該開始調查了吧!如果可以早點正視韓國藝人的合約問題,或許東方神起就不會淪落到現在這樣,韓國藝人們或許就會有更好的演藝生活吧!

  我誠心地希望,人們可以多關注這類的人權議題,我只能貢獻一些小小的力量,但我知道有一件事是千真萬確的,是為了我們所關心的人的笑靨和生活,此外也為一些並不相識的靈魂,因為同情的絲帶把彼此的命運連繫在一起,絕對不是孤單一人,有很多人陪著,所以在生命中盡情飛舞吧!讓我們一起凝聚眾人的信念,大家一起度過難關,開創璀璨美好的未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