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台灣鐵路局司機 涂朝演

  前些日子新聞沸沸揚揚的吵著廢除死刑的議題,主角王清峰部長帶著愛心喊著捍衛人權要廢除死刑的作為。為此堅持甚至去官走人,卸下法務部的高官權位,有同仁為她離去落淚,也有人為她的丟官欣慰,一項堅持兩樣情,留給觀賞電視畫面的我們,有極深刻的感受,死刑與人權真是對立的嗎?執行與廢除死刑,那項才是對人權的真正尊重。

  翻開報紙與電視,每天都有打打殺殺、姦淫擄掠的事件,並且都是層出不窮,更甚者看到不少連自己的親人都能痛下毒手的殘暴作為,凌虐子女、砍殺父母,為了區區的銀兩殘害手足...整個社會變態到不得不認真思考,我們的社會到底是怎麼了?

  是科技太過發達產生的病變?還是步調太快,讓人無法調適?認真的看這些令人煩憂的社會現象,不得不擔憂著教育,教育長期下來重大的疏失,生命教育不足,加上抬面上可惡的政治人物,為了一己之私的權位,不惜撕裂族群,口沫橫飛的負面教育,讓整個社會是亂上加亂,打家劫舍、放火搶劫的諸多可怕作為,早已嚴重的影響到每個更當被尊重的人權。法制單位是否看到此亂象?而教育單位又是否能警覺呢?

  若單要以此亂象苛責法務單位也不盡不公平,畢竟社會健康是人人有責,若教育體制夠完善,每個人都懂得愛人捨己,懂得為他人著想、付出、給予,搶著填補他人需要的話,人權怎會不被尊重?人權的要求,是對同樣懂得尊重人權的人,大家共守、共有,並共同遵守的約定才是吧!

  在教育缺失下,產生了許多目無法紀,作姦犯科,傷人無數,並持續犯案之人,不斷的強暴剝奪他人的人權,甚至不顧他人感受,拆毀他人家庭幸福的作為,再不嚴刑峻罰的管制,社會還有王法嗎?法律不該過且這些恐怖的行徑了,王清峰部長難道不曉得法務部是執行單位?執法人員就當執行公理正義的單位,這不就是在悍衛人權嗎?

  人權是該悍衛,即使是受刑人,也當有他門應受到的尊重,而今失去自由,不能享天倫之樂,不再擁有自己的生活,這些都是他們藐視人權,傷害無辜,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也在這小小的牢籠裡,讓他們重新省視自己的一生,期待能將扭曲的人權導正。這份管教不就是愛,就是教他們學習對生命的尊重,直到他們真正的懂得並配得受尊重,那麼回到社會時,才能真正的在尊重下享受生命的自由與釋放。

  也是基於人權的考量,犯過之人即使在獄所內,也受到極好的照顧與教育,除了管教當有的課程與自由受限下,舉凡飲食生活起居,興趣及專業才能的訓練,及有天走出牢籠的生活適應沒有工作的需求等等的培訓,許多人性面的安排,不就是期待在受過服刑的階段,能幫助他們做個新造的人,憂傷痛悔於自己無知過往,能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讓世人知道這是真正的悔悟回到社會的生命,讓大家能打從心底的受到生命改變感動而接納,並願意扶持一把,這才是真正的尊重吧?

  死刑當然不可亂判,這可是攸關生命,必須謹慎作判定,這點是法庭上必須把關的作為,但若人硬著頸項桀驁不馴,死不悔改又屢屢犯過甚而持續犯案殺人無數,造成更多人權受到剝奪傷害,難道這些人不該判此重刑正法以視公聽?這來目無法紀持續害人再不被管教,將造成社會更多的無辜受害者,也讓其他作姦犯科者更肆無忌憚的為所欲為,濫情若實現,將帶給社會的亂象和傷害的問題會是如何?是整個國家社會當有的法治與管理,公理正義總該有個明確的正道吧?

  而死刑犯的人權,我們的國家真正有顧及到嗎?數年前,看守所就有位死刑定讞的人等著執行槍決,這位死刑犯經過監獄的教化,牧師的陪伴,痛悔自己扭曲荒謬的一生,悔恨過往卻早已不堪回首的歲月,人生是無法回頭的,他相信上帝愛那悔悟的自己,但必須為他的過犯接受審判刑罰,期待早日槍決,讓自己能為這一生真正的負一次責任。

  然而因為人權的炒作,他的刑期卻遲遲未能執行,也急著在不知何時會到來的死亡前,將器官捐贈救人,心願安排好,只期待告別人間時,能遺愛人間為社會盡些心力,以彌補些許自己的過錯,很欣賞與心疼這份淒涼感人的心境,值得游走法律邊緣者的戒鏡,然而荒唐一生的他早已是眾叛親離,同意書上找不到家屬的簽字背書,獄方怕受到人權導向者的抨擊,不敢接受當事人受傷痛悔的決定。

  捍衛人權就不該廢除死刑,換個方式來看,死刑人權的捍衛,必須是更積極的除滅罪孽的心性,更多的生命價值觀的教育,讓社會的良善面增加,致使法庭沒有死刑可判才是正軌吧!幸而王清峰部長的濫情已被終止,否則社會將更紊亂,已人滿為患的監獄將更擁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