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更嚴謹的國土河川保護法

康偉集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楊文發

   大家都感覺到近年來環境的惡化,有每況愈下及氣候變化越來越劇烈的情形,可是每次天災過後,一陣檢討緊急處理之後,大家就慢慢的似乎又遺忘了這回事,濫墾依舊、新路規劃依舊,環境評估好像沒有不過關的,如果沒有環保團體的抗爭的話,山坡地也因此還是一片一片的進行所謂合法的開發。

  究其原因,我們怎能完全怪天不仁不義呢?大家一定同意,大部份原因應由居住在此地的人類直接間接造成的,你我倖存者只是較幸運而已罷了,我們常常聽到有關環保團體呼籲台灣地質之脆弱,不容進一步大量開發,也幸運的二十年前規劃中的美濃及瑪家水庫,由於地方環保團體的質疑延宕,尚未進行實體工程,不然,2009年八八風災也會一起報銷,國庫損失慘重再增加一筆,自不在話下。

  為了開發山地資源,發展地方建設,無可厚非,但是闢建、擴建山區道路,造成環境沿路破壞、土石流、滑坡、走山接踵而來,所造成的人民生命財產的總損失,往往超過開發後所獲之短暫利益,所以政府單位能夠不重新檢討以往的國土規劃是否出了問題,再訂定更嚴謹的國土保護法嗎?

  還有我們周遭環境,小小山坡地常有民眾把大樹撥皮讓其枯死,然後開闢菜園,我們也不知向哪一單位反映,等到颱風一來,山腳造成土石流,有生命財產損失時才有政府單位出面亡羊補牢。是否政府應該成立類似199專線或165 反詐騙專線?宣導人民,利用民力一同來監督國土有效率的運用免於遭到破壞,預防在先。

  除了山的問題,再說流經台北的基隆河大佳河段,整治的時間也不算短,可是每次經過還是有股臭味,水質還是汙濁,生態保護更不用提了,可見政府的努力還要加強,污水的排放管理標準還要提高,今年的花博就在旁邊舉行,全世界的人都在看,真擔心當鏡頭對著河水時,整個努力就破功呢!

  現在人民環保意識普遍提高,民力可結合政府共同努力,一起建造一個乾淨、安全的社會,我們是這樣期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