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把愛傳出去

興國國小輔導處輔導義工 邱瑞雪
  參與學校志工媽媽多年,從自己的小孩讀小學開始,到現在孩子都進入大學了,覺得在學校幫助老師照顧學生,維持秩序,讓老師可以減輕負擔,又保有較好的教學品質,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曾經有一次因為脊椎開刀在醫院住了好長一段時間,七十多歲老母總會一直守在我的身邊看護著我。因為有母親的愛,媽媽扮演著守護子女生命的天職。從小到大她總是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給我安慰鼓勵,從沒有減少改變。看著陪在病床邊的老母,餵著我吃、扶著我走、笑著安慰我,只希望讓我身體趕快恢復健康。每次想到這一幕,都會很感動母愛的偉大。也帶著這份回饋的心,投入學校義工服務,珍惜母親對我的愛,傳遞「愛」給更多的孩子。

  在每學期接觸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的小孩,尤其是單親家庭及外籍母親生育的小孩越來越多,或多或少都影響性格的成長,造成在學習中的障礙。像有自閉的孩子最需要被愛的關照,需要更有耐心的引導。當看到被輔導的小孩,改變得像個快樂的小天使,開心得跑過來擁抱你、牽著你、信任你對他們的關愛。在小小心靈中建立了被尊重被肯定的生命價值。內心會非常高興看到用愛付出的成果。

  小孩子學習像吸水海綿一樣,學習模仿非常強。所以現在不能只是以分數為導向,一個老師的教學態度,深深影響孩子的學習方向。除了知識課本的學習,學校生活還存著微妙的人際關係學習。老師的言行都帶給學生學習的榜樣。錯誤的言行引導將嚴重剝奪孩子的學習權利。用愛心?孩子,也是對尊重生命的最基本態度。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句話在義工媽媽身上,可以看到無私的付出,將做母親的角色,母愛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了解到細心呵護幼苗成長,必須擁有對生命的尊重與愛。感受媽媽對我的愛,除了孝順回報之外,再傳遞這份愛,讓生命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