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一種習慣

台北縣五股鄉五股國中校長 蔡秀香
  「尊重」是從小即應養成的習慣而非口號,是「人人生而平等」概念的體現,人不因國家、種族、膚色、階層、黨派、信仰、聰愚、外貌等不同而有尊卑貴賤之差別待遇,每個生命個體都應受到基本保障與尊重,其基本人權也應受重視與維護,這是世界公民必須具有的素養與責任。

  台灣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本來就有客家、閩南、原住民等不同族群;近年來因為開放政策,有來自不同國家與族群的人士,或因結婚、工作、讀書、旅遊匯聚於此,台灣已儼然成為地球村,大家應該彼此關照,尊重不同文化的差異,相互學習欣賞,不應鄙視與排斥外來族群,對於弱勢者伸出援手,給予關懷與照顧,讓人有溫馨友善的感覺,共同營造尊重關懷的文化氛圍。

  「尊重」不是口號,應從日常生活中培養,使它成為一種習慣,即使是同一家人或同班同學,在生活習慣、興趣喜好也會有不同,只要不影響他人權益下,學會彼此包容並尊重其差異,那麼人生會更多彩多姿與和諧,因為「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人生之美在於多人共榮;社會之美在於多元共參」。然而尊重不只表現在個體間,國與國之間仍需尊重,強國不可欺壓弱國,不要以強勢文化或經濟力去欺凌壓迫小國,倘能積極發揮濟弱扶傾的精神最好,否則至少保持最基本的尊重其國家主權,不瓜分、不侵佔、不壟斷,那麼世界和平的理想即可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