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母親-期許NGO

財團法人高雄成功大學校友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張文溫
  1962年,雷琪‧卡爾遜女士發表了「寂靜的春天」,闡述了地球與環保,像一塊石頭,投入湖心,一波波浪花湧開,該書最後一章是:<另一條路>;卡爾遜說:人類正站在十字路口,一條是走慣了的順利大道,但終點是死亡,另一條是新路,不大好走,但這是唯一的希望,只有這條新路才可以保護地球的完整。四十多年過去了,我們還在十字路口,還在試著舉步,這一步......好艱辛。

  從地球的角度觀察,大氣、海洋、土壤及所有生物都屬於同一個體<地球母親>,天、地、人的關係是循環的,是依照宇宙和神聖的自然韻律運作的,豐富的生命,就是與地球一體的生命,不是征服地球、奴役地球。災難與危機不是「上帝的旨意」,其實是地球母親的一份子,「人」的貪婪、不誠實,以及不加思考的愚蠢,獲取利益與權力的本性,使得人類與地球母親的關係不和諧;如近日發生的墨西哥灣的原油外洩;大企業如B.P.,當它需要為石油積極冒險時,它也開始犧牲了大眾的利益,它終究以環境汙染、人與物種的痛苦,以及與地球母親的疏離作為過高的手續費與之交換。

  我們是否還在十字路口?還在試著舉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及其他善的組織是否可以協助「人」,進而影響人本的「企業」舉步?經常有人宣稱「善終將戰勝惡」,但這是一種空泛的口號,高貴的事物很容易萎謝,佛經所說的「有因有緣集世間」,晉卦的「眾允之志」,就說明了「善的業力」需要如NGO等組織有力的組合,為地球母親做一件好的事就積貯一份善的力量,這在佛教中被稱為「善的業力」,不要善小而不為,就是要舉步,因為種種「善業力」將組合成地球母親的走向,而最佳的走向是整個地球母親的改善與圓滿。

  就是要舉步,回應地球母親的呼喚,體會自然韻律和人的價值,並將它們結合到「地球母親」,逃出不服務的習性,透過淨化與服務的行為回應地球母親,創造艱難困苦的光明面,祝福NGO,為地球母親「善業力」的組合所做整體性、構架性的努力,顯現出「願修一切善」的驚人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