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展示設計班 王譽璇

  菸有三種,第一手、第二手、第三手,吸煙的吸第一手,不吸的吸第二手,更無辜的連坐在被菸薰過的沙發都稱第三手。本人覺得吸菸本來是一件個人的事,隨便愛抽就抽想得癌症的趕快排隊報名,前提是吸煙的人是一個符合且具備有幼稚園同等學歷及頭腦,可惜的是台灣有太多人有高學歷但沒頭腦,請記住,這時候吸菸已經不只是吸菸人的事,而是住在腳踩同一土地所有人的。

  幼稚園的課程主要規範小小孩的道德觀,教導他們許多基本卻對環境重要,不能隨地丟垃圾。很多人聽了都覺得可笑,很簡單的就可以稱做愛地球了?是的,當吸菸的人不隨地彈菸灰、不丟菸蒂,甚至能做到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將會使很多垃圾從台灣表面消失,也會使植物的淨化更明顯。

  有些人吸菸是耍帥、有人要提神、有人要解愁,但這通通在做另一件影響更大更遠的事─殺人。他們在殺自己、在殺別人、甚於植物。植物在保護地球,沒想到保護到一半,被菸薰得生命衰弱,被隨風吹來的菸灰蓋得透不過氣,然後就死了。少了一棵植物這空氣品質就差了一些,倘若一片植物都這樣去世,這影響就大了。

  或許,吸菸的人沒這意思,很多殺人的都還說自己無辜呢!在吸那根菸之前,想想這代價這麼大,要不要回家抽或乾脆不要抽,為自己好為社會好更為了這地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