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選用化妝品包材,讓地球永續美麗

遠東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副教授 李明峻
  根據美國環保署的統計,每年在廢棄物掩埋場中,包裝材料就佔有四分之ㄧ,這意謂著人們購買產品時的過度包裝。在美容化妝品上,我們亦可以看到產品過度包裝的現象,以一瓶潤膚滋養霜而言,滋養霜裝填在玻璃盒內,外面再加個塑膠硬套盒,再套入包裝紙盒中,外層再加個收縮膜,如果再經過運送,包裝紙就更多層了。
如果這些包裝是不可避免的,何不選用與地球友善的方式來進行,這樣的包裝方式,業者稱之為永續包裝,其主要的目的,是公司的經營者需要以負責的態度來從事化妝品的製作與包裝。永續意謂著與地球環境和平共存,所以若化妝品包材使用百年不化的塑膠盒、塑膠套謂之不永續,雖然有人會說這些塑膠產品可以回收再利用,但不要忘記,在回收利用的過程中,亦需要火力或電力來當能量,以熔融回收塑膠並將之吹出成型,事實上間接產生碳污染,使地球負擔更大。目前使用塑膠材料包裝的新趨勢:使用玉米、糖物質等地球友善的再生原料製成生質塑膠與生質合成樹脂,包括MAC化妝品與Avenda化妝品在內的部分業者正在推廣再生利用方案。在我國化妝品製造除了標榜產品的有效性外,更應該重視包材是否符合綠色標準,讓化妝品在使用後,不僅讓人更加漂亮,也讓地球永遠乾淨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