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你的人生與團隊設定好成功的「GPS」定位導航系統

夏天SHOOTING教育學院、4U人際教育學院負責人、副總經理 傅家義

  「團隊合作」一個令人興奮但卻虛幻的名詞!動詞!形容詞!

  團隊最容易看到生命的尊重與連結!全世界90%以上的企業,都認同團隊力量是企業成功並永續的主要因素!團隊是21世紀勝出的最重要關鍵!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是團隊的ㄧ員,在「家庭」你是團隊的ㄧ份子,在「公司」你和同事更是團隊的ㄧ部分,如果你投效「宗教組織」或其他「社團法人」機構,那你更是志工團的ㄧ員。

  眾所周知,團隊工作是件聚沙成塔、眾志成城的好事,但身為其中ㄧ員,未必能明白「團隊」一詞的箇中道理,綜觀現下的整體大環境,有的團隊勢如破竹、不斷擴張,朝著更大的遠景邁進。有的團隊卻一籌莫展,宛如明日黃花般漸漸被世局淘汰!這其中的問題在哪裡?生命中,有人懷才不遇,有人攀騰爬升,又是為什麼?

  富蘭克林有一句名言--「放錯地方的珍寶就是廢物」,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兩年前我出版了ㄧ本有關「定位」的書籍LQ---Locating Quotient!LQ指的是定位商數,也就是不管是在家庭、團隊甚或職場上,你對自己應該擺放的位子,應該扮演的腳色有多少了解?這不只是對自己的生存、事業、工作負責任,同時也是維持大環境平衡的方式!,

  「沒有定位系統,再強的飛行員也會墜機」,一個人能夠清楚定位自己,也表示他了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裡?道自己適合在哪些場合發揮,就像短跑選手不會自以為是的挑戰馬拉松,然後跑了五百公尺後,彈盡糧絕,把自己累死在路邊。懷才不遇就是只懂的拼命演自己想演的,而非團隊中你該演好的,腳色自然落寞!

  在台灣,服兵役是每個男生的義務,這段兩年的過程,更是台灣男孩子一?子忘不了的成長,「愛的教育、鐵的紀律」,那種打落牙和血吞的淚水,讓我們明白什麼時候才有「我」,什麼時候該有「我們」!

  懂的定位,你自然會分析組織成功團隊的DNA排序,懂的定位,你自然會了解領袖與組織成員的應有態度及做法,讓所有的人,知道如何掌控、配搭及運用,告訴你團隊成功的方法!

  知道定位,絕對只有加分的效果,美吾髮董事長李成家的人生哲學是「做什麼、像什麼」,如果對自己的定位不清,扮演的腳色不稱職,就會出現問題。

  我時常會提醒那些正準備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在進入一家公司前,ㄧ定要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1. 老闆有了你會不會比較輕鬆?
2. 你有沒有能力?公司帶來財富?
3. 你是否有不可被取代的條件?

  這三個問題不僅可以幫你找出進入新團隊的自我定位和優勢,更告訴我們職場團隊中最積極的心態就是支持和配合!

  而要成為一位成功的領導者,當然更不是單純的努力即可得之,這讓我想起了麥當勞成功的故事,麥當勞兄弟狄克和莫瑞斯雖從無到有利用創意創造了麥當勞,並有效率的壓低成本增加了收益,但我們只能稱他們為有效率的管理人,而非懂得企業經營的領導者。麥當勞的全球性成長要歸功於後來的新股東克洛克,ㄧ個再精明的領袖都需要完整的團隊配搭,如何知人善任、SOP標準作業流程、完整的市場調查及銀行團公關的配搭,團隊完整的各就其位!定位成功,讓麥當勞從100家分店擴充至今,在全球至少一百個國家當中擁有超過兩萬一千家分店,麥當勞的獨家代理權從此由克洛克一手掌握!真正的領導能力就在於瞭解團隊定位的重要性。
你想更成功嗎?

鑽石員工高升法則:因為有了你,老闆思想越來越進化,功能越來越退化!

白目員工被砍理由:因為有了你,老闆功能越來越強大,思想越來越退化!

所以先搞清楚你是誰?然後,才能決定你會「成為誰」!

了解自己,配合團隊,感恩生命,隨時定位!

腦中存著舊地圖,你永遠找不到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