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放手的智慧

自由業 彭永馨

  現代的父母,似乎樂當『被啃老族』。為孩子們擔心東、擔心西,夫妻倆四隻手同心協力呵護心肝寶貝一路成長,就怕他們有絲毫擦撞傷。我們很難去界定,到底在孩子們到幾歲時,該放手到什麼程度。畢竟每個家庭教育方式、孩子成長速度都有所不同。無論活到幾歲,為孩子設想的心,固然可貴,但如何學會在一旁默默看他們成長,更能稱得上是一門藝術吧!太早放手,擔心他們成長得不夠好,甚或是走偏了;太晚放手,也須煩惱孩子們獨立得太晚。來不及為他們備妥出社會打戰時所需之武器。

  雖然有句話說:『聽老人言,冤枉路少走』,但沒讓年輕人去撞得頭破血流、親自去試一遍,又怎能體會這道理呢?又或者我們希望下一代都是mommy girl、boy呢。父母親在一旁的指導、經驗分享,固然重要,但若干涉過頭,恐怕只會導致家庭革命,或讓孩子們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吧!

  處於資訊爆炸的社會,正因為太自由、選擇性太多,導致許多年輕人被貼上『草莓族』等標籤;反觀家庭,是否正也因為父母給得太多,呵護得太好,才讓孩子們總學不會獨立、習慣依賴、將擁有的一切是為理所當然。

  什麼是責任?什麼是義務?什麼叫『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筆者對名模林志玲曾說過的一句話,印象深刻,意思大略如下:『我從不認為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當時是在表達對父母、家庭的感謝之意。以前筆者也會認為:做父母的本有義務供給孩子們讀書讀到何時、就是應該有人為我準備好三餐、供我各項花費等等。當時對於名模所說的這句話,可以理解,但似乎還無法充分吸收、融會貫通。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經驗的累積,現在不只能充分咀嚼、也更能充分體會此話含義。

  在教育過程中,讓孩子們體認到:『沒有付出,哪來回報。』筆者認為很重要。好比考試成績、澆水灌溉、人際間互動等,都是相當好的生活例子。唯有父母的愛,是不求回報、永無止境的。希望筆者的親身感受,能提供諸位一些想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