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是最好的禮物

修德國小退休教師 李寬麗

  很怕回想到三年多前的那一幕,想到那件事還是心有餘悸。

  那是我退休前最後一學期開學後第一次上體育課,我把一年四班的小朋友帶到跑道上,作一些跑步的活動。突然兩個小男生撞在一起,蹲在地上各自捧著臉,一副很痛苦的模樣。我跑過去一看,天啊!阿德的臉上竟然被同學的顴骨撞開一個約3公分的裂口,正流著鮮血。慘了,這個一年級上學期就已到校外表演的漂亮小男孩破相了,這還得了!我心疼得血液都涼了。保健室通知他的媽媽,媽媽立刻趕到,美得像清純大學生的媽媽一臉凝重,見到她我不知該如何表達內心的歉意,簡直覺得無地自容。他媽媽立刻聯絡上她在長庚醫院美容科擔任醫生的朋友,便緊急送去縫針,跟我說留在學校上班即可,不必一起過去。

  我中午打電話給這位學生的的爸爸-他爸是我們學校非常熱心又愛搞笑的愛心家長,他告訴我阿德還在手術中。我跟他說要趕去長庚醫院看阿德,他說不必了,等一下就回家了。我說放學後去他家,他也說不必麻煩,當老師的難免會遇到這些事,更何況兒子頑皮常有受傷紀錄,叫我不要放在心上。我怎能不放在心上?孩子臉上流著鮮血的傷口不斷呈現眼前,折磨著我的良心,午餐的便當和著眼淚,真是食不知味。

  放學後我先打電話給當醫師的同學,詢問他美容針的價碼,然後帶著紅包和食品禮盒去阿德家。看到他的臉上整整齊齊縫好的傷口,像個毛毛蟲橫躺在臉上,共縫了小針30針,包括麻藥6針,他可真是吃了不少苦頭,而且細嫩俊美的臉蛋就這樣因為我而留下了疤痕,我好痛恨自己,真希望自己能從地球上消失。孩子收下我送的食品禮盒,但他爸爸說什麼也不願收下紅包,他說因為健保給付,只花了600元,而且男孩子,臉上有個疤也沒什麼大不了,等他長大自己賺錢以後,如果看不順眼,再去作雷射美容。

  我說看到他媽媽上午難過又擔心的神情,一直愧疚難安,他又把阿德的姊姊拉過來,指著她的臉給我看,在同一邊同一位置也有一個淡淡的疤痕,他說「這還是她媽媽弄的,她媽媽真是偏心兒子。」然後他又跟我說,他兒子不久前才剛去批流年,說今年會有血光之災,這點皮肉傷沒什麼關係,不要腦震盪就好了。他一直跟我說沒關係,不要放在心上,就像平常跟我說話一樣的輕鬆自然又搞笑。

  那一刻,我深切體會到「寬恕是最好的禮物」,對犯錯的人窮追猛打,簡直如落井下石,冷酷而殘忍,因為自己良心的折磨已是最大的懲罰;而寬恕,更能讓人卸除武裝,真實面對自己,誠心反省錯誤。我的學生家長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今後,我會以更大的同理、體諒來看待身邊犯錯的人,讓他們也能把寬恕的念波傳遞出去,才不枉小寶貝阿德所受的這些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