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有機農業救地球-有機農業重視環境及生態保育

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副教授 王鐘和

一、前言

  傳統農業應用化學合成物質,來防治病蟲害,雖然有明顯的效果,但也衍生抗藥性問題,加上農藥對天敵的毒害及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均破壞了生態平衡,及危害人類的健康。有機農業倡導施用有機質肥料來培育土壤資源,非化學農藥的方式來防治病蟲害及雜草等。

二、有機農場重視環境生態保育

  有機農場如果長期施用優質的有機肥,不但能提昇土壤的物理、化學性質,且明顯地改變土壤微生物相,並促進大量有益及拮抗微生物的繁殖,進而可達到抑病的效果。長期有機栽培農田土壤之有機質含量及有效養分含量明顯提高,且其中微生物種類、數量、及呼吸率,均遠高於慣性栽培農田土壤,而此種土壤不但品質佳、肥力高並具有抑病之能力。除此之外,有機栽培推行的田間管理措施如種植綠肥、適當的灌排水、施用優質有機肥、合宜的輪間作及覆蓋等,均可提供較優良的土壤環境,創造較佳的土壤環境生態。

三、有機生態農業

  有機生態農業則是主張將農業和林業、牧業、漁業以及相關產品的加工有效地結合起來,形成互利循環、協調發展的關係,不僅實現生產優質安全的農產品,且高效率、低耗能。並利用來自農場範圍內,各種廢棄物回收再生處理利用或轉換製成能源利用,另外並且進一步可以和休閒度假結合的農業經營模式。

  有機生態農業除了種植多樣化作物外,增加可供人們欣賞觀光的香花香草、果樹、中草藥等經濟作物,及包含水塘、漁牧等綜合性的經營。建構優質、健康且具地方特色的有機休閒農園,也可讓入園的遊客自己收穫農產品,甚至學習加工的過程,以體驗農民之辛苦及享受豐收之快樂,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從而達到社會、生態和經濟效益完美結合。但是,為了維持園內生態的平衡,入園的遊客數目應加以管制。

四、 結 語

  有機生態農業實際上是一種具有多效益的複合型農業,一方面可帶給農民較佳的經濟效益,另一方面又提供了眾多的社會效益,及積極改善我們的生態環境的效益,且可增強有機農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