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赤腳踏在柏油路

高雄縣桃源鄉公所鄉長 謝垂耀

  在「全球暖化、氣候遽變」的現今,面對全球災難屢見不鮮,重創各國經濟、社會環境急遽變遷及人民生命財產的重重考驗,民眾對政府施政的期許日益殷切,各級政府必須彈性因應新的挑戰與衝擊,所肩負的使命益加艱鉅。

  以去年八八水災重創本鄉,造成本鄉前所未有的災難,山河變色,悠悠的道路受傷了,鬱鬱的青山蒼白了,潺潺的河流不在了,原本如世外桃源的美麗景象,如今受傷了、蒼白了、不在了,彷彿大地哭訴著它累了,要告訴人類長久以來人類想以『人定勝天』與自然抗衡之行為是錯誤的,而是應以『和平相處』態度遵重地球上所有生物。

  自八八水災過後,本鄉鄉民歷經了家園遽變、遷居的恐懼及不安,改變了生活形態,甚至撼動了族群感情;然而災後鄉民仍努力著要回到災前的生活,因為,土地是原住民的母親,山林是原住民生活領域,離開了山林,原住民的『赤腳』將無法適應炙熱的柏油路;千年來台灣原住民祖先靠著山林孕育出現今台灣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各自發展,有交集但未消滅任何一個族群,是尊重更是需要智慧的。

  當『氣候難民』不再是預言的21世紀,我們應該要重新認識大自然,一昧的自以為想去改變,不如學習該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進而創造出最適合萬物與人類居住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