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皆是寶,生機無限好

致新科技應用工程師 蔡明傑

  戰亂過後,百業蕭條,人民只要尋求溫飽。五六十年代,生活是那麼的儉樸,傍晚的時刻,是左鄰右舍聚集的好時光,大姑大嬸叔叔伯伯們,齊聚庭院,天南地北,風土民情盡在笑談裡。隨著時代的演進,黑白電視機搶了收視率,歌仔戲、連續劇曲折又離奇,卡通、布袋戲,小孩們最歡喜。如今黑白電視已走入歷史,彩色電視隨之興起,輕薄質感不稀奇,視覺享受才有趣。網路媒體超人氣,手機銷路是第一。

  人們的習性隨著工商業演進,慢慢在更替。經濟起飛刺激消費這無可厚非,但若違害環境,就值得商榷。曾經看過報導,寶特瓶蓋已成為寄居蟹生存掩護之所需。還有報導說,大海龜因為吃了保麗龍,而無法沉入海底,最終邁向死亡之路。另有新聞說「太平洋發現海洋垃圾場」,面積足足有台灣的40倍大,多達1億噸的塑膠垃圾,就這樣順著太平洋的洋流到處漂流。種種跡象顯示,塑膠垃圾對環境生態的破壞有多嚴重。唯有從根本下手才是長遠之計,不生產是最終的目標。為了讓製造商也有生存的空間,強化回收收的機制是刻不容緩的事。以前酒瓶有押金的概念,只要將空瓶子退回,就可領回押金。這種觀念如果能複製到每個塑膠用品,或免洗餐盤上,應改可以解決環保上許多垃圾處理的問題。

  小市民希望為環保盡點力,看到塑膠製品毫無節制地使用,真的很痛心。觀念不難,政策的落實才重要,期待相關單位的支持與鼓勵。回收皆是寶,生機無限好,人人重環保,健康不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