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人生理想與現實人生

金財通商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章正

  人活過半百,回想這已走過的人生,內心難免百感交集,不知你是否也有同感。雖然,回顧往事如數家珍,職場也歷經30年有榮有辱,有成有敗,內心世界可分享的事,或想要說的話好像也不少,但仔細一想,好像往事如過眼雲煙,無言可說。讓人不禁想問,一生忙碌,到底在追求什麼?而工作、生存、生活或生命的真正意義又何在?功成名就?似是而非,見仁見智,永無休止!

  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小時候我們說出或寫下未來的偉大理想或宏願目標,年少意氣風發,躊躇滿志,何嘗不希望自己壯志可凌雲,或夢想可改變世界,如今「如願以償」?還是「有夢真美」?只是驗證了,人真正需要的並不多,而想要或妄想的太多,而且此心似乎未曾停歇過。人生到此,漸漸察覺到原來生命只在「呼吸之間」(健康就好),而生活的原點只是「活在當下」(盡力就好),而一生追求的目的只為「平安喜悅」(自在就好)。

  忙碌是現代人的生活寫照,而內心想要追求不外是功成名就的人生,惟發覺到身旁事業有成人物,除了個人努力精進之外,重要還是在於有無好的機緣,而「機遇可遇不可求」,強求也不會長久,何苦來哉!再看看旁邊個人、家庭、婚姻或事業等經營成功關鍵因素,往往在於如何改變自己及順勢而為,並本著善念力行,懂得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等素願合成,終於不得不相信,我們聖賢老祖宗的教誨:因果相應、只是時候。

  人類生存的基本動能,應與其他生物一樣,源自於希望自己和身邊的人,生活得更成功、更快樂、更有意義。因而,我們理當學習用感恩的心,善待週遭萬物,並與環境共存共榮,念茲在茲,從自身做起,「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人生自然就很有意義了,也不虛此行了,又何須多求?原來生命的價值,是要讓我們的身、心、靈與週遭環境均衡向上發展,而簡單的人生就是快樂及成功的源泉:順應自然、為所當為。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要羨慕別人的生活,別人不見得比你活得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歡樂和痛苦,你所擁有的,也許恰恰是別人所缺少的,羨慕別人所得到的,不如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人生不論是好或是痛,是幸或不幸,都要學習感謝它、接受它、享受它。在人的生命中,追求是沒有終極的,因而也就沒有到頂的快樂。只有不斷證明自己、發現自己、創造自己,使我們切切實實地在體驗著人生,心境轉變,自然就容易成功。

  環境大地孕育著萬物,而萬物皆有源頭或靈性,身為萬物之王的人類,當即善盡維護之責,不論你的力量大小,都得盡心盡力。如此自可淨化我們的內心,並會由衷感受到幸福圓滿,也共同為地球或人類的永續生存,注入愛心,盡可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身心自然充滿著喜樂,你我不就居住於人間天堂?理想的人生,不就在你我現實生活中?只要你願意付出,你我一定做得到,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