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森不息-讓我們與森林共舞吧!

社會人士 林達瑤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是屬於便利型森林生態旅遊系統,位於台北縣三峽鎮有木里,海拔300至1,700公尺。林樹茂密,群鳥眾多。蚋仔溪貫串其中,魚蝦徜徉其間。林場終年泉水不斷,芬芳四溢,蟲鳴鳥叫,不絕於耳…。

  就是這樣,我愛上了森林。在幽靜的薄暮下,走在綠意盎然的樹林步道,看著擎天巨木撐起的一片藍天,我開始思考人的渺小,於是我變得謙卑與感恩。偶然,老鷹劃過天際,我又開始嚮往那種飛躍的自由。遍地的植物,倔強從泥土中竄出,我開始欣賞它們堅毅的生命力…。於是我迫不及待的把這份美好告訴許多朋友。在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裡,經過了蚋仔溪,進入步道,看到了瀑布(處女及滿月園瀑布)與小橋(滿月小橋),我得到了開懷與身心的舒展。我相信這份自然界的美好,是上天最精巧的安排,給予我們人類最珍貴的禮物。

  從事解說服務帶給我不一樣的人生,也是新挑戰的開始,藉由解說服務讓遊客更能感受自然的美好和人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產生保育的觀念並落實於生活之中,是對自己擔任解說志工的期許。

  隨著國民知識水準的提高,遊客不再以單純的獲得愉快旅遊經驗為滿足,亦想從中得到知性的學習及教育,對於森林裡的動植物資源、環境、地質、人文、歷史、景觀…等等皆有興趣探索,而主管台灣森林的管理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所提供的解說服務正可達到遊客知性與感性的滿足。

  國家森林解說志工運用互動與分享的方式將台灣森林生態之美介紹給遊客,讓遊客擁有最美好的生態之旅,從而生起對大地的感動並培養體驗大自然時應有的尊重態度和習慣,以達到生態保育之目的,俾以達成林務局「林業走出去、民眾走進來」之目標。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屬於中間型森林生態旅遊系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海拔650至1,212公尺,其區內有整齊的柳杉林相、天然林相、雲瀑、山景、造林紀念石、木炭窯遺跡、生痕化石、苗圃地遺址等等。

  今由一群以天為幕,以地為床,爲人與自然搭起親善橋樑的國家森林解說志工夥伴,伴遊客一同探索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欣賞、發現和體驗。想要找找看昆蟲?觀察一些蕨類植物?發現新奇的枯木世界?大自然蘊含無限能量,讓我們輕輕闔上眼睛,聆聽樹液流動的生命之音!啊!多麼美妙的森林之旅,經由國家森林解說志工引導,進行自然體驗活動:探索自然→細微觀察→傾聽自然→林中漫步,常讓許多遊客對能參與活動多給與極高的評價,都認為不虛此行收獲許多,尤其走在鋪滿木屑的步道中,感受到跟其他用不同材質興建之歩道,有著不ㄧ樣全新的感受與體會;運用聽診器,聽一聽樹的脈動並比較針葉樹與闊葉樹的聲音有什麼不同?在柳杉林中看到枯木談談其在森林生態系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引申環境變遷、京都議定書、演替、天然下種、造林政策變遷、森林與人的關係及地球村的觀念等等,並請遊客閉上眼睛手搭肩一個接一個,靜下心來用雙耳仔細聆聽四周奇妙又悅耳之大自然的天籟,同時腳踩在林地上感觸不一樣之觸感,更能體會盲胞生活之不便及辛苦。

  其中有一位遊客在參與活動結束後,寫下:

東眼山上好風光、林中靜聽樹梢曳
低看樹間綠苔濃、依依不捨到別離

參與活動之遊客閉上眼睛手搭肩一個接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