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是有不一樣的遊戲規則

龍華科技大學 黃清溪

  擔任資源教室老師一年半,我花了很多時間和許多學生、家長相處、致力於親職教育與特教輔導。在其中,我發現最特別的孩子,莫過於被醫生診斷為亞斯伯格症的小孩。

  這裡所說的特別,並非意味著異於常人的行為或個性,而是他們獨特的生活方式與處世哲學。一般我們所認知的亞斯伯格症,包含人際關係障礙、溝通障礙、部分學習障礙等,但在自己特別感興趣的部分,卻拿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是我們所認知的「高功能自閉症」(或高功能亞斯伯格症)。

  有人說,亞斯伯格的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而他們是上天賜予為人父母者最珍貴的禮物,一點也沒錯。其實,他們有自己的一套遊戲規則,在這規則裡,是他們可以專心學習、盡情玩樂,而且永保赤子之心的小天地。由於這片淨土與世外有很大的不同,於是在多數人眼中,他們變成特別的一群孩子,變成醫生診斷書上的分類,也變成了我們眼中所謂「這樣症狀」的孩子。

  有一位母親,對自己的孩子這樣很不放心,擔心在班上人際關係不好、擔心出社會會被欺負、擔心未來能不能順利娶妻生子。擔心、擔心,好多的擔心,好多的放不下。可憐天下父母心,但這個孩子好幸福,有媽媽許多的擔心...與壓力。其實,他不也就這麼一路讀到大學,不也就這麼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波折,也有了不同的視野與歷練。好比我們,雖然沒有被診斷分類,但我們的成長道路上不也經歷了許多人際關係的挫敗,學習面對衝突與焦慮,並臻至理性與成熟呢?

  其實,在我眼中,他們只是有自己的一套遊戲規則,並在學習其他遊戲規則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