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狗兄

金門縣金寧鄉清潔隊隊 林永士


  「阿狗兄」是現在街坊鄰居、親戚朋友稱呼我的「別號」,在年輕的時侯,大家都是叫我「阿狗」。

  在金門這個純樸的地方,小時侯和我年紀差不多的玩伴,平常呼來喚去的小名不是「阿狗」,就是『黑皮』「豬屎」「海豬」「阿豬」或「阿雞」,因為老一輩的大人們認為囝仔要叫卑賤一點才會比較好養,不容易夭折,這雖然也是父母另一種愛的表現,但是這些不雅的綽號可真是會挫傷幼小的心靈,而且在成長過程中也常常會成為同儕開玩笑的焦點。

  現在這個時代可就不同了,人人講求尊重和人權,只要講得出理由,就可以到戶政事務改一個自己喜歡的名字。不過我這「阿狗」的小名可也讓人倍感親切,容易親近,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現在已經「晉升」到「阿狗兄」了啊!現在對這樣的稱呼心理上已經不會覺得怎麼樣了,就像正名外的另一個稱呼而已。

  小孩子畢竟沒有辦法選擇出生的父母,為人父母的還是應該要注意到幼兒的人權,不要讓孩子們因為大人的一些想法和作為,而讓孩子在心理上產生自卑、沒有自信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