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尊重開始

東安國中英文老師 戴賢甄

  自從政府開放外籍勞工來台工作後,外勞被雇主剝削的情況時有所聞。其實外籍勞工離開自己的家鄉到國外工作,已經要適應語言及文化的差異,還要適應工作的性質。若再剝削他們的工作,如工作超時、超量,難保他們心理上不會產生不平衡的心態。

  我們家也有一個外籍看護工,是為了照顧奶奶而聘請的。她很年輕,才24歲,但已育有一子。當初我們也會擔心來工作的外籍看謢工會不勤奮。但她來了之後,發現其實她很認真做事,把奶奶照顧得好好地,讓爸媽可以不用那麼辛苦地照顧奶奶,分擔了爸媽照顧奶奶的壓力。我們也把她當家人看待,我想是因為彼此『尊重』,所以我們相處的很愉快。特別是在奶奶過世的當天,因她的宗教信仰關係,本來不拿香拜拜的她,也破例拿香祭拜奶奶,送奶奶最後一程。我想她也是把我們當家人看待,才會如此做。

  而從事教職十年以來,覺得現在的學生所缺少的素養之ㄧ就是『尊重』。或許是近代的教養方式已趨向民主,孩子也較有自己的主見與想法,所以有時候在和老師或長輩溝通時常會忘了自己是晚輩的身分,而在溝通的語氣及態度上不夠適當。這也提醒了我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時,一定要讓孩子從小去學會『尊重他人』。
我覺得不管任何國籍、種族的人,人與人之間相處,最重要的一定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如此世界才不會有太多紛爭,大家各退一步,以和平共處為前提,才可以讓這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