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應和地球和平共處

家管 劉秀美

  近年來世界各地紛紛傳出不同的災難,像:台灣的八八水災、冰島的火山爆發、大陸的水災、旱災、四川的地震......等,這些天災、人禍的發生,有些是大自然的現象,但有些災難的起因人類卻難辭其咎。

  有人說:「非常建設前,必先有非常破壞。」人類因為生活的所需或必要而須有所建設,有些在建設的過程中即破壞了大自然,有些則在建設完成後因為沒有後續措施維持而釀災,就像之前的北二高土石坍方事件,即告訴我們事前評估及事後養護、維持等後續措施皆應謹慎而為才是。至於地球上各地也發生氣候反常、四季不分明等現象,有許多科學家也認為人類是元兇之ㄧ。目前大家都有所警覺地球已經開始反撲,人類追求進步與美好固然是美事,但如何在發明創新的同時,能兼顧人類與其居住地─地球,二者能互相尊重、和平共處,應該是我們大家都需要努力的課題。

  我想對地球說:「請你要好好保重吧!也同樣期許人類不要再對你做出傷害你的事情了。」衷心希望人類和地球能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