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物種生存

愛新覺羅視覺傳達設計事務所/會計部經理 陳書怡

  大自然生態,物種生存息息相關,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愛護生態,愛護大自然萬物刻不容緩。

  環保聯盟副會長蔡嘉陽致贈白海豚琉璃精品時向馬總統介紹說,只在台灣西海岸近岸海域活動的中華白海豚族群數量只剩66隻,已經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認定為瀕臨絕種的獨立種群。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陳秉亨表示,台灣白海豚是淺海性獨立封閉的族群,由於六輕造成白海豚南北族群阻絕,未來國光石化有可能造成二族群滅絕。陳秉亨進一步向提出建議,請政府協助國光石化在彰濱工業區或台中港區閒置空地設廠,不必非要將彰化大城溼地填掉,而影響瀕危白海豚的最後棲地。

  蔡嘉陽指出,由於白海豚所面臨之五大威脅包括填海造陸、淡水補注減少、環境污染、水下噪音與過漁,因此環團共同發起「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國民信託計畫,第一階段買下200公頃的白海豚迴游廊道。希望可藉此保存白海豚迴游、覓食的棲地環境,以免遭遇和長江白鱀豚一樣的絕種命運。

  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許心欣則表示,近日展開的認股行動中,有一位小學生說他只有十歲,沒看過白海豚,希望長大後還有機會看到,「他沒有錢,只能認一股」。

  許心欣表示,自己的小孩也經常在問白海豚的地買到了沒?她跟孩子說今天要來見總統,「若總統願意幫助白海豚,我們就不必募款買地了。」

  總統表示,過去曾參訪過英國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對這類行動非常認同。但他表示,國光石化是擴大內需不得不做的建設,希望能在保育白海豚和國光石化開發之間能有雙贏的策略。

  他指示在旁陪同的沈世宏說「請國光石化參與」,要求國光石化把白海豚的迴游廊道讓出來。

  若每個人都能把愛護地球,尊重地球,當作當務之急,勢必能為地球及人類、所有生物,爭取更多改善與挽救的空間,讓我們一起來為愛護地球,尊重物種生存來努力。

參考資料:環境資訊中心2010 年4月22 日台北訊,莫聞、許心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