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美髮美容技職教育的環境

卡提專業造型設計師 陳昭瑜

  專業的設計美感、敏銳的掌握顧客需求、精準無比的管理能力,是業界不斷向上努力的目標,也是展現尊重人權的一個表現,另外從學校教育去落實,才能提升國內日後業界的水準,也帶動社會另一層面的心靈改革。

  在台灣,過去五十年的技職教育,培養出各行各業訓練精良、又能勤奮務實的人才。定位清楚、訓練嚴謹。以三比七的比例,區分大學教育與技職教育。這些技職體系學生,能夠熟練操作各項實務技能,並且與就業市場結合。市場需要哪些人員?學校就培養哪些學生。充分就業,是衡量技職教育的基本指標。在台灣經濟正跌入幾年前SARS風暴的水準,百業蕭條之際,這項指標尤其能突顯技職體系對於市場的反應靈活。

  這幾年的教育政策,幾近媚俗的擴張大學教育的規模,甚至選舉時還有「一縣市、一大學」的口號,同時忽視技職體系的實務訓練而開放所謂的技術學院、科技大學、甚至研究所林立,導致各技職學校狂收高中、高職的畢業學生。各傳統大學也強調保證就業與教師爭取產學合作、政府的委託研究案。既擴張又搶招生,成為各校的目標。

  大學的目的,在於學術與基礎理論的研究,強調的是宇宙真理的發現、社會的批判與反省。世俗的排名與產業價值,從來不是大學基本使命與特定時期的任務,大學的教師與一起努力學生,念茲在茲的是整體人類的出路,不是在現實社會上獲取個人最大利益。批判政府,向來就是知識份子的天職,因為只有政府能夠為最大之惡,再跟政府拿錢申請研究案,批判火力實在很難大的起來。同樣的道理,跟企業維持適當的距離,也是必然。在台灣,獲得政府委託研究案、產學合作案,現在都是評鑑大學教師與各系所辦學績效的重要指標。批判與距離,似乎不需要了!

  大學與專科這兩種教育任務,不是在價值上有高有低,而是基本任務的不同。台灣過去五十年很強調的技職體系教育,讓我們在各行各業見識到重視專業、實務精良、工作勤奮的工作者。

  讓消費者在固定或不固定的時間總會持續造訪。運用既專業、設計又美麗、同時又幫助了每一個人。從身上,我們見證了台灣尊重美髮美容技職教育環境後豐收的成果。

參考資料:程華的部落格
2007/2/19大學教師與他的髮型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