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雪

教育團體老師 鄭秀芬

  開在熟悉的高速公路上,一如平常台北林口的方向車多擁塞,而基隆方向則「門前冷落車馬稀」,或許這是於此上班令人欣慰之處。

  連月來濕雨的陰霾隨地球的公轉,漸漸消散,隨之而來的春暖花開,讓基隆有如南台灣的熱但卻帶有一些清爽。在往大武崙那段的二高,第一隧道前兩旁遠近的翠綠青山,藍得像染的天,還有如桂林陽朔之石的陪襯,心中沉悶已久的「肝鬱」,暫時也隨車外緻景拋諸腦後,此景確有「疏肝理氣」之功,更達心曠神怡之效。
雪白的五月油桐,在青綠新衣上添加了素雅。從大學上過藥用植物學後,就對油桐特別喜愛,對於「她」給人的啟示,時常思索玩味。

  大自然向上崢嶸處處綠盎然的同時,點綴著白色的智慧;母親的白髮,孝順把握現在;化作淤泥更護花,油桐開花時處春夏交替之際,氣候變化多,風多雨多花瓣易被打落,旋轉的花瓣緩緩落下,如瑞雪一般,賞心悅目後,最後也對大地提供滋養,這是淒美桐花「祭」!

五月油桐
青綠翠衣五月新
崢嶸莫忘孝順親
油桐似瞳觀自在
無用之用隨緣心

附:莊子曾說「無用之用」,正因過去油桐仔煉油品質不符日本的要求,致出口下降,才有今日桃竹苗大片的油桐,應驗莊子的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