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道觀念的重要

家管 林沈寶雲

  現在打開電視,經常會看到家長召開記者會,控訴老師不當體罰、管教的社會案例。我是一個家庭主婦,養育了六個小孩,目前六個小孩在社會上都有不錯的發展。記得三四十年前,當我的小孩還在國小、國中就讀時,每當聽到小孩們在學校被老師處罰時,不但不會責備老師,反而會很感謝老師,幫我管教小孩。因為我知道老師不會無緣無故的懲罰我的小孩。

  一個人的個性都是由小時候的成長環境所養成,因此從小灌輸小孩正確的價值觀,同時以身作則示範給小孩看,是父母的責任。透過適當的,且有一定權威的管教小孩,是更能夠讓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快速學習到正確價值觀的方式。老師教導學生,除了課本上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協助家長導正小朋友的價值觀。再者中國傳統的倫理道德,老師原本就有崇高的地位,學生應該要更尊敬老師才對。

  看到現在的教育,學生不再尊重老師,家長成為最大的幫兇,每當看到新聞上報導不當體罰的案例時,我都會想,這些家長不知道是否有感謝過老師,不知道是否有思考過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當一個小孩犯錯後,老師給予適當的懲罰,家長卻是挺小孩去質問老師,這樣除了讓小孩學不到尊重,也養成小孩依賴父母的習慣。這樣的教育過程,無法讓小孩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

  真心希望現在的基礎教育,學生家長給予老師更大的尊重,支持及鼓勵老師的教導方式,讓我們下一代的小孩,有正確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