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角落公民,無障礙生命燦爛的綻放

台北市角落關懷協會理事長 連美滿(Mei-man,Lien)

當一個人被貼上身心障礙的標籤,【障礙】就成為他一生唯一的身分!人們永遠只會記得他的【不能】;而遺忘了看不見他的【能】!

【NOOK角落】是劇團 是咖啡劇場 也是關懷協會

起源於1997年 大稻埕「打鐵仔街」,是一個化「障礙」為「挑戰」願景的實踐團體以身心挑戰(障礙)者工作夥伴為主體經營角落咖啡劇場,實際職場技能養成訓練,實行角落劇場 融合戲劇等複合藝術媒介開啟身心挑戰者的潛能,奠定身心挑戰者們職場與社會生活的獨立與穩定
1997年創立角落劇團,倡導生命平等權,推廣尊重個人價值。  消失於「公民社會」中的角落公民

  全名「角落工作文化表演團」。團員即如團名所言;兼具角落咖啡劇場的餐飲工作人員與劇團團員的雙重身分,皆為身心挑戰(障礙)者。我們秉持「無障礙」的平權理念,透過餐飲職場和表演藝術兩方面平行切入,希望展現身心挑戰(障礙)者的自我潛能,並協助發展潛能於日常生活中,進而與社會搭建「對話」之橋樑。透過多元的藝術形式,將艱澀的生命,呈現出輕鬆、活潑的情境;引領大眾以無障礙的心靈親近欣賞;驚艷潛藏綻放的藝術演出。長期以來,許多族群仍被置於公民的邊緣或者更遠,彷彿他們不是社會的一份子,因為沒有平等的擁有公民權;因而公民責任也從未平等的被要求! 身心挑戰(障礙)者作為一個被社會歸類為「弱勢」之族群,不但不能以弱勢之姿取得平權之實質關注,反而在一種名之曰「社會福利」的假保護機制下,更加被切割於社會體制之外,永遠處在弱勢與被安置的位置。[角落]的理想,便是希望一方面從職場與表演藝術多元齊下,以尋找我們與身心挑戰(障礙)者的對話模式,並致力於消除社會對身心挑戰(障礙)者的過度保護和偏見,讓身心挑戰(障礙)者也能擁有「公民權」,在被尊重的實踐之下,親身掌握自我生命價值的存在!

  1998年,「角落咖啡劇場」=以「相信即看見」之行動創辦身心挑戰(障礙)者藝職訓複式空間植根台北的角落咖啡劇場,多年來即以「身心挑戰者」為身心障礙者暫時的正名(因為這個名稱還不足以表示他們的真正能力)。觀看我們所的「社會」,是如何凝視身心挑戰者?看似走入一個多元兼容全球化下的社會結構時潮,又看似正透過所謂「社會福利」的必要議題來關懷身心挑戰者,但多半卻是透過書籍、新聞、法律等二手的面向得知缺乏準確的片面資訊,對於台灣機制下所發展的開創性訊息則咸少被討論。

  1999年角落關懷協會,發表[無障礙宣言],落實「生命無障礙,社區新人文」。

  「IQ並不等於能力或情感」、「請以平常心尊重身心挑戰(障礙)者的學習機會和工作權利」一般也只在乎能工作的機會而不太在意其能力被淹沒的問題,角落所談的問題只是一個尊重生命平等權利的問題!因為角落不會只給魚或魚竿的人,而是希望每一個都是獨立的生命個體,有自我生命歷程的發揮空間。

公民的基本權利看似簡單,但是從認知到實踐卻還有一段距離………

1999年角落發表新無障礙宣言

1.我們相信要落實無障礙必須從態度的改變開始:「身心障礙者」的稱謂應正式更名為【身心挑戰者】。

2.我們必須從「心」看見身心挑戰者的個人能力,並給予平等展現自我之機會。

3.公民社會對於身心挑戰者之「個人主體性」應重視並給予尊重。

4.我們主張良好的無障礙環境、空間,應由全體社會公民推動並維護之。

5.無障礙環境乃全民共通需求,因此,社會各部門含政府、營利、非營利 組織應對此共同
負良好公民責任。

6.政府及社會教育機構應保障身心挑戰者平等接受教育之權利,並確保其於社會上其他「知」之權利。

7.企業或其他就職場所應消除歧視,保障身心挑戰者平等就業及接受職業訓練之權利。

8.身心挑戰者應享有不受歧視之婚姻、家庭及人際關係相關權益。

9.政府單位及其他社會機關應保障身心挑戰者平等之參政權。

自由 Nook堅持「看見能力、媒合能力」,
平等 尊嚴 讓身心挑戰者的「能」具體展現!身心障礙者
更是生命的挑戰者 。仍然享有完整獨立公民之
價值 權利與公民應盡之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