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的天使-關懷特殊幼兒教育

南亞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學生 陳怡吟

  10月7日星期三的上午,颱風剛過,台北市的街道上依舊冷風徐徐,時序已然進入了秋天。民生社區活動中心的大樓前,住在台北的十幾個同學們已經先到了,大夥兒正等著從桃園趕來的老師及其他同學。

  這次的參觀地點,是位於台北市民生社區活動中心的『早期療育綜合服務中心』,以及『兒童托育資源中心』。由於碰上塞車,等全班到齊後已經有點晚了。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依序入內參觀,然而大樓的外觀雖然宏偉,裡面的空間卻十分狹小,我們只好在盡量不打擾到就診的家長及孩子的情況下,聽取簡報,並做簡單的瀏覽及拍照。

  七樓的『早期療育綜合服務中心』裡,空間雖然不大,卻設置了各種設備,如:圖書閱覽區、多媒體電腦區、感覺統合訓練教室…等,提供了發展遲緩兒以及身心障礙兒童,相當多的資源。除此之外,還有《早期療育親子園地》以及《我的作品區》等佈告欄,提供接受療育的弱勢家庭,親子間以及家長與社工之間的各項交流。

  正當我們經由社工師的帶領,在各處參觀並拍照時,經過了一間遊戲治療室,裡面有個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之下,正在接受治療,另一名在幫孩子作輔導的社工,看到我們一大票人經過,立刻緊張兮兮的詢問我們是哪個學校的學生,而那孩子的家長,也用奇怪的眼光看著我們從門口走過。

  就在大家陸陸續續進入一間會議室,準備聽取簡報時,那個孩子的父親突然發出抗議,說我們有人拍到了他的孩子…。聽到這裡,我忍不住覺得這裡真的是一個幫助弱勢兒童,使其快樂成長的地方嗎?不但感覺不到任何溫馨的氣氛,就連這狹小的空間,以及那毫不起眼的大樓外觀,似乎都在替那些到這兒來尋求協助的弱勢家庭,遮掩他們內心的傷痛。

  現在社會上,愛面子的人很多,家中若有一兩個有問題的孩子,常會被人(尤其是老一輩的長者)視為一種恥辱,因此有不少家長,即使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問題,也不敢承認更不願意尋求協助,結果往往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而造成孩子及整個家庭終生的遺憾。

  我不禁感到納悶,面子問題有那麼重要嗎?看到自己的孩子面臨發展上的問題,做爸媽的一定都會心疼,也會想要尋找傾訴的對象及解決的管道。既然如此,說出來、表現出來豈不是更好?

  把自身面臨的問題說出來,並勇於面對,反而更容易從專業人員那兒得到應有的幫助;多帶孩子外出、與他人接觸,不但能促進孩子的發展,也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生病雖不是件好事,但每個人都會生病,只要積極接受治療,病情總有一天會改善的。

  如果有人看了想笑,就讓他去笑吧!你可以大膽的告訴他:「這就是我的孩子,是上天賜予我最特別的小天使!」每個孩子生來就都與眾不同,從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若一碰到問題就躲躲藏藏,那根本得不到任何幫助。

  但要是有人像媒體那樣,對於一個個案窮追不捨的大肆宣揚,以博取同情來賺取利潤的話,那的確是太過分了。弱勢家庭願意拿出比常人多十倍的勇氣,與外界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並不是為了博取同情,而是要激發人們的善心,這是每個人與生俱來所擁有的。希望有更多的弱勢家庭,能抱持著樂觀的心態,勇敢的面對孩子的問題。

  聽完簡報,準備趕赴下一個參觀地點時,途中經過一條走廊,兩側的牆壁上掛滿了孩子們的作品,儼然就像個小的不能再小的迷你美術館。看著那一幅幅的畫,就好像看到一群發展遲緩的孩子,仰著天真的小臉,向我們這些訪客訴說著:「你看,我們也可以很正常!」

  另外,這裡還設有早療評估鑑定中心,並由臺北市婦幼醫院的醫師,來這替孩子們做評估與治療,其療育項目又分為物理、職能和心理治療等。其它還包括,教育、諮詢、通報與轉介、安置等相關服務及照顧。

  將近十一點多鐘的時刻,我們來到了三樓,參觀由「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所辦理的『兒童托育資源中心』,這裡主要提供的「托育資源與轉介服務」,是一種以兒童托育需求為導向,提供相關資訊與資源轉介的服務。

  他們為面臨托育問題的家庭,提供收出養服務、托育諮詢服務、失蹤兒童協尋服務、及親職教育諮詢服務等;更提供經濟困難、單親、隔代教養、失依、(瀕臨)受虐、偏遠山區…等弱勢家庭的孩子,全面的生活照顧、完整的學習機會、妥善的健康保障以及棄兒保護等服務。

  最特別的是,他們為一般兒童成立了《哎喲喂呀兒童專線服務》,提供孩子一個抒發心情和煩惱的管道,透過社工員及志工的協助,讓全國十二歲以下的兒童有「一吐為快」的機會。

  在《兒童臨床社會工作服務》方面,也提供一般的孩子「兒童個別遊戲輔導」以及「兒童團體輔導」兩項服務,目的為促進兒童的心理健康,增加孩子社會適應的能力,建立自信心。

  這裡除了托育與轉介的相關服務,還設置了「社區保母系統」,對於持有合格證照的保母人員,提供媒合轉介、在職訓練、專業諮詢、托育諮詢、專職人員訪視等服務,不但能協助需要托育服務的家庭,找到最適合的保母;也讓有心想參與兒童福利服務的保母們,多了一項工作機會。家長與保母雙方,都能獲得應有的好處,真可謂一舉兩得呀!

  後來社工人員還告訴我們,近年來「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也開放給幼兒保育系,以及幼教相關學系的學生來實習,但是對於我們這批將要畢業,且正在實習中的大四生來說,只能算是個遲來的“好消息”罷了。

  不過對學妹們而言,反而增加了他們的學習資源、經驗上的獲得以及未來的工作機會。雖然覺得有點可惜,失去了這樣一個大好機會,卻也不免為學妹們感到慶幸,因為現在的孩子實在愈生愈少了。

  這樣似曾相識的情景,勾起了我高三時的回憶:課堂上,科主任一面上課一面告訴我們,她已和《麗嬰房》、《玩具反斗城》…等,多家嬰幼兒用品店及玩具店達成協議,讓幼保相關科系的學生,可以去那裡實習,增加未來的工作機會。然而我們的實習早已結束,因此只有一邊羨慕著學弟妹們,一邊望河興嘆--乾瞪眼的份了。

  這邊的社工人員都很熱心,看到我們來訪不到一個小時就匆匆離去,仍然相當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講解簡報時,也都面帶笑容,給人一種極為親切的感覺。在這個不大卻充滿人情味的空間裡,設立了一些和早療中心相似的設備,如:多功能教室、遊戲室、圖書室等。

  看了手中一大疊的資料後,才弄清楚,原來『早期療育綜合服務中心』和『兒童托育資源中心』,是相輔相成的兩個兒童福利機構,他們的宗旨,都是在為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無數的小生命,謀取最大的福利。無論孩子們的身體是否有殘缺、身心有無遲緩,或遭遺棄、或被世人遺忘…,他們都一視同仁的給予所需的幫助,以及適切的關懷。

  雖然只參觀了短短的兩三個小時,收穫卻一點兒也不少,修特殊幼兒教育這門課時,老師所提到過的一些理論知識,這兩個機構都將它更深入的呈現出來,並實地去執行及推展。

  如今,已有許多早療相關團體,分布在台灣各處默默的付出。他們讓我們看到,在這不斷上演政治問題、看似生病且不再翠綠的島嶼,仍然充滿著愛與希望。相信,他們的用心,將能換得人們的愛心,以及受惠的孩子們,快樂、滿足而燦爛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