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人權-台海和平之鑰

總統府前秘書長 陳唐山
  由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所舉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4月1日在台北舉行,雖無緣共襄盛舉,但蒙主辦單位特別邀文參與,倍感榮幸。兩岸交流日愈頻繁,如何面對經濟快速崛起,但民主人權記錄不佳的中國是台灣當前重大課題,所以此次高峰會對人權議題的深入探討頗具意義。

  台海競合賽局中,台灣與中國因制度的不同,民主人權的發展存在極大差異。

  在台灣,近二、三十年來一波波壯闊澎湃的民主人權運動,讓台灣成為全球新興民主國家的典範。前美國總統布希曾讚嘆台灣的民主人權是一則成功的故事,台日美民主價值同盟的形成,對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堅持,讓台灣更加穩健,足以抗衡中國的併吞。

  台灣的民主人權成就固然傲人,但現階段卻面臨挑戰。舊黨國體制重新執政這兩年來,政治顏色凌駕司法人權,國際人權與新聞自由各項評比大幅下滑,更嚴重的是執政者避談中國人權問題,諸多現象,令人憂心。

  反觀中國,在經濟與軍事力量崛起的同時,卻不斷的逮捕民運人士、法輪功與神職人員,並全力對西藏進行鎮壓,顯然扼殺民主人權已成為中國解決內部問題的萬靈丹。軍事經濟與民主人權的失衡發展,讓中國的未來充滿不確定,國際社會對中國成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參與者”的期待,也愈加遙不可得。所以我們要提醒國際社會與台灣執政者,民主、人權不能妥協,姑息將蠱惑極權者更走向極權。

  揆諸歷史,民主人權極少來自統治者的主動施捨,民主台灣如是,極權中國亦復如此。所以在台灣應全力監督執政者,讓民主人權持續深化,面對中國人權問題台灣更應積極關切發聲。唯有如此,台灣的民主人權才能發揮燈塔效應,中國民主人權崛起之日,台海和平才能真正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