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松竹國小愛心志工 謝貴珍
   哥哥傍晚放學回來,幾乎是強忍淚水回到家,回到家淚水忍不住潰堤了。他邊哭邊述說著下午下課時,班上兩位男生的衝突事件:甲生往乙生重要部位丟擲寶特瓶,這一丟,使得乙生痛得在地上不斷哭泣哀嚎。

  事發後,哥哥陪著乙生到健康中心,乙生仍痛到不斷的哭泣。乙生撥了電話給媽媽,在電話裡仍然是哭著向媽媽求援,希望媽媽能到學校帶他回家,而電話的那頭,媽媽對兒子發出的求救訊號,竟是數落兒子是不是因為調皮闖禍,最後,掛上了電話。一會兒,健康中心的護士阿姨看到乙生似乎沒有減少身體上的痛楚,實在看不下去,又撥了電話給乙生的媽媽,得到的答案仍是...不能前來,健康中心的阿姨因此差點動了肝火。又過了一段時間,班導師看到乙生沒有改善,再撥電話給乙生的媽媽,答案依然如舊。

  這三通給乙生媽媽電話得到的結果,重重的撞擊了孩子的心,不但要面對身體痛,媽媽的反應更傷透了孩子的心,就這樣,下午兩點半左右發生的事,一直拖到搭校車回家。

  下午發生的整個事件,別說哥哥看了會難過掉淚,我聽了也相當的難過與憤怒。難過的是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霸凌事件層出不窮,而且越來越嚴重。聽哥哥講乙生在學校常遭同學欺侮,踩乙生的課桌椅、踩乙生的書包、幾位比較野蠻的同學常圍打乙生。剛開始班上幾位女同學會幫乙生,但校規又是採連坐法,雖然施暴者得到嚴厲的處罰,但也使得一些無辜的同學因此受牽連,被罵或被罰寫,也因如此,惡性循環,欺侮乙生的同學更對乙生挾怨報復,乙生被霸凌得更兇,其他一旁的同學也因為被牽連處罰心有不滿,不再幫乙生,乙生就這樣被孤立。

  這個事件也讓我看到一位無情的媽媽,孩子已經痛到不斷哭泣哀嚎,卻因從北屯騎摩托車騎到學校要很遠、很久的理由,要孩子忍耐坐校車回來。我不知道乙生媽媽為什麼不願到學校接孩子,我也不知道乙生的媽媽到底有多忙走不開,還是捨不得坐計程車。事件非同小可,當下不迅速就醫,有可能影響孩子一輩子的健康,孩子身心受創,那種痛也是一輩子。

  哥哥問媽媽:如果今天換了是我,媽媽你會來嗎?哥哥對乙生媽媽的冷漠反應,開始質疑自己家長的態度。我說:雖然媽媽不會任何交通工具,媽媽會坐計程車趕到學校,或請學校直接叫救護車送醫院,媽媽同時趕到醫院處理。

  整個教育大環境荒腔走板,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種種問題,如何不偏離正軌,在在考驗著每一人。班級的種種狀況,讓哥哥感嘆為什麼會這樣?為了協助這位被孤立的同學,哥哥也擔心自己被排擠、被打。跟哥哥談了很久,這個世界有不少人不分是非黑白,甚至積非成是,也有不少人看到發生事件認為事不關己,冷漠以待。協助、幫助被孤立、被霸凌的同學,爸媽支持你,「對」的事情,我們要堅持下去。在協助的同時千萬別理直氣「壯」,要運用你的智慧及視當時的狀況理直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