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救地球

德俐行企業有限公司業務人員 李莉琴
   地球暖化,各地氣候變化跟十年前有顯著差別,冷的地方變熱,乾的地方變水災、北極融冰,夏季延長讓北極熊的生態鏈遭到破壞。其實這些都是人類長時期過度使用地球資源和破壞生態的結果。

  隨著科技進步,經濟越繁榮的發展,難免對環境生態造成負面的衝擊,然而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問題也日益的嚴重,這部「正負2度C」紀錄片由陳文茜與廣告人孫大偉共同監製的,自去年莫拉克風災後籌款拍攝,歷經5個月時間完成,是台灣第一部敘述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紀錄片,影片集合了聯合國專家及國內專家的意見,由知名繪本作家幾米提供素材,以動畫及圖表的方式,讓一般的民眾在短時間內,了解台灣氣候的真相,並傳達「台灣必須自救」的重要訊息。

  根據 TVBS報導:「正負二度C」紀錄片明白指出,全球平均氣溫上升1度,台灣雨量將增加1倍;全球海平面上升6公尺,台灣的嘉義東石、屏東林邊東港以及雲林麥寮都將沉入海底,極端的雨量不但水庫無法負荷,類似莫拉克這樣的強烈颱風,未來不只一個。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長夏、短秋、長冬、短春,將是未來地球四季的變奏曲。人類應要敬天愛地,平時就要有所警覺,近年來歷經颱風直到近期的88風災,不也是大自然的反撲嗎?

  其實「節能減碳」不是最近才興起的環保議題,歷年來,政府單位與民間環保團體都積極的宣傳、倡導環保概念,但是環保問題口號不斷在喊,可真正做到的有幾人呢?我想應該公佈更多這方面的資訊,包括即將因開採冰油而釋放出來的一氧化碳,以及所有相關的訊息,透過教育與合法傳媒,讓每個人都懂得從心中開始珍惜,積少成多,或許不要等到"最後一棵樹枯死,最後一條河川被污染,最後一隻魚被捕殺後,才會了解,錢是不能拿來吃的"。

  隨手做環保,要從自身做起,地球只有一個,為了後代子孫,這是每個人共同的責任,留給他們一個乾淨的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