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個與眾不同的同事

國票證券營業員 張秀芬
   記得剛進公司時,面對一百多個同事,很多人、事、物都搞不清楚,即使歷經了四、五年,到現在也還是一知半解,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公司可以號稱是全國營業員最多的號子,每個人每天都專注在電腦螢幕上股價的漲跌,鮮少有時間越區交際,所以只有前後左右鄰居較為熟悉,其餘在洗手間認識的,也只識其人不知其名;幸好在我附近有一位同事,勘稱公司的萬事通,只要我有任何「疑難雜症」找他就對了,他也是公司人人皆知的人物,他為何有此能耐呢?原來他是我們公司的慈濟人,雖然他不是慈濟會員,但他每天作的慈濟事只有過之而無不及;當每天在最後一盤時,每一個人都很緊張的趕快把單下完,而他是很緊張的趕在清潔人員倒垃圾之前,把就近的垃圾都先集中在一袋,好讓那些垃圾袋起死回生,再次利用。從此刻起,他就馬不停蹄的作回收工作,包括公司(常常越區回收到樓上公司)每天堆積如山的外叫餐飲、報章雜誌、報表紙張、紙箱紙盒......等等,都一一的仔細處理,除了倒掉廚餘,用廢水沖洗回收餐盒,還將只印一面的各種資料紙張回收再利用,最後把不能再利用的整理好匯集一個禮拜,再請慈濟師兄載走;如果你想借報章雜誌看,沒問題,只要你記得帶回讓他回收,他怕這些報章雜誌淪為廢紙被賣而失去他要回收給慈濟作善事的原意;就這樣每天即使公司下班關門了,他依然在門外繼續完成他無法放棄的工作,直到深夜12時(有時更晚)才回到家,而為了充分利用只印了一面的紙,他每天早上6點多就到公司幫大家列印所要的資料,因此他常常與蕭薔媲美,每天只睡了3小時;另人敬佩的是無論颳颱風、下大雨,或者發燒、不舒服,他也是休息一下就繼續工作,天天如此從不間斷。

  另外,他是我認識的人中最不暴殄天物的奇人,因為所有過期的食物,只要是素食他都來者不拒,因此同事們只要覺得過期棄之可惜、食之害怕的罐頭、飲料、糖果、餅干、水果、麵包,或者小姐們吃不完早、午餐......等等,全都往他那兒送,他也很感激的欣然接受,這些食物有些成了他的晚餐,有些留著當早餐,若說暴殄天物會招雷打,那他可真是大家的救命恩人呢!他更盡其可能的遊說每個人,希望大家愛地球先從勿食「動物屍體」作起;想想我們難得碰到這種可以拯救大家,甚至拯救地球與眾不同的同事,雖然我們沒辦法像他一樣,但至少也要做到「不要浪費、節約能源」,才不會辜負與他同事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