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界愛的教育

育賢國中學生 林昱萱
  曾幾何時,我們週遭的一切,漸漸從獨裁走向民主,曾幾何時,我們的談吐從狹義的教科書,蛻變為廣義的課外讀物,又是何時,我們身邊的教育,從死板的土法煉鋼演變為雋永的『愛』的教育。

  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就好比現在被稱之為愛的教育的方案,當它承載著泛舟時,不管是學生或是老師,都會有股積極向前的動力,打罵的教育取而代之的是規勸和鼓舞,學生們總是期盼能備受肯定與獎勵,當『愛』能將大事化小事,將小事化無事時,我們將是乘著水上的泛舟向前航行的。

  但是,當水越了界線,他將泛舟翻覆時,我們是否該思考一下,這樣的『愛』到底是互惠,或是一味的放縱呢?一天中午,我們班就發生了這一件撲朔迷離的事件,午休時間,班上一些男同學向窗外走過的女同學亂喊綽號,更誇張的是他們竟以此為樂,也不管我們班對面就是教務處了,連時間都不會挑,選了一個午休來惡作劇,可想而知,老師當然是火冒三丈的衝進教室,但老師是用比較委婉的方式勸誡,身為學生本是因該虛心受教的,但其中一位,他竟拍桌喊道:「又不會怎樣,你管那麼多幹麻?」這句話好比萬隻利劍般狠狠的刺進老師和我的心裡,我不禁想問,到底愛的教育是以什麼為準則呢?我們不能打不能罵,但久而久之好像成了放縱和習以為常的瘟室了。

  所以,省思似乎變成了現在社會必須學習的一門學問。愛,是當彼此都以誠信為準時的強心劑,有了它,我們才能一步步邁向一個全然愛的教育卻又能斟酌處分的社會。而現在,我們能做的只有尊重和包容,師長能包容學生的過失,但想對的,懲處時學生也能以尊重相互禮讓,至於『愛』的教育的準則到底是如何劃界的,我想那必須是建立於師長和學生之間的一種默契吧!得讓我們一起慢慢摸索,找出彼此的劃分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