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和感謝及堅持

蘆洲歐圖早午餐(O2 Brunch)咖啡負責人 楊國安
   自己是家中最小也是最會唸書的小孩,家裏務農但我不用幫忙家裏種田,我只要負責把書唸好就可以,有家人保護加上唸書很順利,小時個性就有點自傲,不懂得尊重及感謝別人,以為會唸書就可以代表一切,這個性也讓十年前剛出社會的我在工作上處處碰壁,讀書是一件非常個人的行為,而出社會工作卻是注重團隊合作及溝通技巧和互相尊重。

  自己開店後面對更多的人事物,家人、公司、廠商、員工、客人。每一個人都要顧到,現在已經不是"一個人的自己"而是面對"上百人的自己",這幾年工作的經驗和教訓更讓我覺得"尊重和感謝及堅持"的重要性。

感謝

  開店半年時,三重蘆洲的cable台"天外天"來店採訪,除了在電視台播出外也在雜誌上刊登,刊出後的一個禮拜日,有一家人帶著"天外天雜誌"來尋找我們店,客人是老師當天聲音沙啞,用餐到一半時他在我們的面紙上寫著"餐點美味,咖啡溫醇很棒!thanks!"遞給我看,那時我真的很感動,開店從來沒想過是客人來謝謝我們,頓時覺得開店至今的辛苦和種種不愉快好像都不見了,沒想到一句"感謝"是這麼的甜蜜。
我們總是習以為常的認為每天為我們做事的家人及員工幫我們是應該的,如果偶而對他們說聲"辛苦了!感謝您們!"他們一定會倍感溫馨。感謝那天客人提醒了我工作賺錢固然很重要,但感謝幫忙您的人更重要。

堅持

  老婆是個做事一板一眼的人跟我大而化之的個性剛好互補,她非常重視這家店並尊重自己的工作,開店至今對食材都有所堅持,有一個每天都來的客人,我問她:您為什麼可以每天都來我們店,她跟我說:我們店的環境及餐點從開始到現在都唯持不錯,沒有經過一年就變差。整家店環境是我在打掃,也是我唯一會做的事,自己做過百貨公司知道客人對"第一眼"的感覺,而餐點就由老婆在控管。

  店內每天都要使用大量生菜沙拉,老婆對蔬果的新鮮及品質要求很高,住在蘆洲的好處是有很多的大小市場及超市,每當使用的蔬果要換季時,尤其是夏天,就會開始變貴且品質不穩,過熱的天氣也很容易讓食材壞掉,老婆就開始跑遍各市場尋找漂亮的蔬果,常常一棵一棵挑,單價也比一箱一箱叫菜商送貴很多,但是品質就可以自己掌握。

  因為我們知道會進我們店的客人對於品質會要求較高,所以我們店從一開始到現在所使用的"視好蛋"比一般店家的蛋貴兩到三倍,縱使去年風災又被蛋商漲價也是咬著牙用,因為客人吃的出來,有時客人會跟我們說今天的生菜不夠脆及新鮮,因為生菜在換季時,口感會比較不好,也比較會黃掉,老婆就會想辦法去尋找。只是有時產地天災就真的沒辦法控制。

  因為客人對我們的要求與感謝讓我們知道"堅持"是有市場的。上星期隔壁的慈濟靜思堂在舉辦浴佛節,我也進去禮佛,順到書軒買一些素食的產品給店內吃素的同事當員工餐,幫忙的師姐說我們這一年來餐廳的氛圍一直維持的很好,我說就是跟您們學習的"堅持"。

尊重

  開店這一年來可說是把以前的工作經驗都用上,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客人,從他們身上也學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