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爸拔想要跟你說

力麗科技協理 蘇以政
   兒子,好快喔!你已經十個月多了,夜雖然不深,不過爸爸得把所有的燈關掉,讓路燈、月光陪著我們。一邊啍著歌、或跟你聊聊天,讓您安安穩穩的入睡。在這時候,爸爸的心也會跟著很沈靜,常在想能給你什麼方式的教養,讓你得以面對自已的人生?

  兒子,老爸是學資訊科學,在我們這個領域,重視的是邏輯的推出結果。我們是人,回到最原始的定義來說,什麼是人?在維基百科中的說明「人是一種靈長目人科的直立行走的物種」,我們只是物種之一,我們要學著跟同樣物種的人共同生存;我們也要尊重跟不同物種的共存。

  我們先來說跟共同物種間的共存之道吧!我們是人, 所以就有所謂的「人權」,什麼是「人權」呢?「人,因為人而應享有的權利」。每個人都有相同的人權,不會因為種族、膚色、社會地位、財產等等不同而有所不同,我們要把人權平等的觀念牢牢的放在心中,當我們學會尊重別人,我們也同樣會獲得別人的尊敬。

  也許,你以後會指著電視、拿著書本來質疑這個道理,爸爸不能反駁你不對,因為一直以來都會有反人權的事情出現。人類的生存史就是一部人權的爭取過程,我們很慶幸我們不是活在君權神授的時代,在那個時代,人的生死是決定於君主、皇帝、獨裁者。從思想家的啟蒙開始,許多人用生命換來人類的思想革命、換來天賦人權的實踐。當你在唸歷史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那離我們很遠,實際上這個思想革命還在一直持續,我們很幸運在我們這個時代不需要用生命去搏,只需要用自己的實踐去影響他人就可以了。

  兒子,在我們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們脫離獨裁政權也不過二十多年而已,我們現在得以享受的「人權」也是許多人用生命、青春換來的。雖然那些獨裁政權的擁護者還在,有時候還會講出「我把你們當人看」之類有階級意識、違反人權的話出來。當有這種情形發生的時候,表示我們在人權維護的這條路上還有努力的空間。

  兒子,除了尊重同樣物種,人,之間的權利外,我們也要把這個觀念擴及到不同物種之間。爸爸以前唸書的時候被教育的是"人類為萬物之靈"、"人定勝天"的一些觀念,從「物權」的觀念來看,是很可笑是不是?萬物和我們同樣生活在這個地球上,人類有什麼權利自認為自已是物種中的最高級可以恣意破壞一切,只為了自己的更舒適的生存?尊重自己、尊重其他物種,最基本的實踐就是環境保護。我們要生存,也一定會消耗地球上的資源;我們可以簡單的生活,維持和萬物共榮。

  兒子,你的出生給爸爸帶來好多快樂,對未來有更多的期待。不過,爸爸會尊重你,因為你有你自己的「人權」。未來人生遇到困難時,就像解數學習題一樣,需要回想到最原始的定義,了解定義,問題也會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