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區的房東

國中退休老師 龍山
   自從態度溫和、語氣堅定地張貼提醒公告:「親愛的小孩,會餿的餐盒請不要放在此,長蟲很恐怖的。房東謝謝你!」很高興再也看不到不能回收的東西在資源回收箱裡。在超高科技的男新貴腦袋下,多數心靈中仍住著一個小男孩。在緊繃的工作壓力下,他們比一般上班族需要更多的關懷,就像富士康二十歲出頭的冤魂,豈止是限於「少年維特的煩惱」而已。有一次對房客說:「小孩,你......」,他急速地看我一眼,那眼神令人難忘,他告訴我:「十幾年沒有人這樣稱呼了!」「奇怪吧!青少年時期,最討厭人家叫我小孩,會翻臉的。」對於快70歲的我,他大概當成奶奶或至少是大阿姨吧!看得出來他十分希望現在還有人像小時候那樣關愛他!公司、工廠裡的長官們請在言語上多多憐愛這群科技尖兵吧!他們是世界的棟樑、我們的寶貝!

  有一次,房客把鑰匙忘在屋裡,正好我弟弟也在場,於是兩個男人把我從小氣窗塞進屋去,「哇!好像遭小偷!」我大叫大笑,房客一臉尷尬地解釋:「忙著加班、出差、......」弟弟說我大驚小怪,也對,一早上班,不到晚上八、九點回不了家,假日不是回老家,就是上台北會女友,浴室不長青苔就不錯了!(我還真看過,真有人浴室長青苔喔!)

  最不能理解的是養天竺鼠的房客,常為了找不到跑不見的寵物,氣急敗壞地打電話給我,請我讓同樓其他間的房客幫他找,萬一有鄰居房客不在,還堅持塞點葉子在別人門縫,避免他的天竺鼠,萬一在裡面餓壞了。養貓也會有出乎意料的事,大男生沒時間、空間蹓寵物,養成大肥貓,讓人誤以為是嚇人的老虎,是常有的事,曾經有位仁兄把胖貓咪摔床上、拋椅上,還辯稱是幫牠運功、做瑜珈,牠其實很享受呢!如果冷氣出問題,不用懷疑,準是貓毛惹的好事,可是能怎樣?尤其等退租後,在床底發現乾貓屎,也只好又生氣又可憐這些苦悶的新貴(他們自稱新貴就是跪薪)了。大男孩養寵物,顯出生活單調、寂寞,比不上女孩可以逛街、聊八卦、貼面膜...等。

  有成就、高收入的人,往往裝出優雅、高傲的形象,其實他們脆弱得不堪一擊,何況園區人以勞心、費時換得高所得,也是他們應得的,不要太苛責要求他們了。無論如何,我還是寧可減價租給家教好的房客,請爸爸媽媽從小教好隨手關燈、會處理垃圾、會晾平衣褲的獨立小孩,不要一昧稱讚兒子成績好、頭腦聰明,讓他長成腦大心小、一擊就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