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放心就是最基本的人權與尊重

家庭主婦 周陳照葉
   我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家,從小到大我的父母很注重傳統倫理與道德,婚後育有五名子女,我也傳承父母的觀念,對於孩子的人格品性的教育特別重視。在那個年代,經濟普遍不富裕,物資缺乏,但人心簡單社會純僕,較能逆來順受,想法也比較早熟懂事,並能體會父母的辛苦。

  我和先生當時都很打拼賺錢,因為要將五名子女撫養長大,雖然沒能給子女太多物質的享受,但我常教育子女,一定要品性端正,為人正直、不偷、不搶、不能做違背良心的事,要堂堂正正的做人。也常告訴他們,為母不會期待你們一定要功成名就,只要能平安快樂,問心無愧就好,更要知道感恩與惜福。

  雖然我年事已高,但我覺得自己很欣慰,五名子女,都如我所期望的正直且孝順,我真的得很放心!很滿足!

  我的同輩的鄰居,每次看到我帶著小孫子外出散步,都會很羨慕的跟我說;「你真好命!你家五名子女都很懂事!也很孝順!各自的小家庭也很和樂」「不像我,我的三個孩子就有二對離婚了,我兒子又不懂事,我這麼老了還要賺錢給他們用......」每次聽到這位老鄰居的訴苦,我也很難過!很同情!就盡力幫她忙,多鼓勵他!也勸他一切要看開。

  近來看到社會種種不當的事件,讓人很難過且吃驚,台灣的社會真的變了,人跟人之間,變得很現實且功利,連最基本的禮貌跟尊重都沒有,甚至殺害自己的親人,人的心真的生病了,傳統的倫理道德,真的都不見了,這讓我很擔心子孫跟咱們台灣的未來。

  雖然說,現今社會的複雜,與我們所處的那個年代不能相比,但是,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及傳統的倫理道德,是不因年代的久遠而變得不需要而被丟棄,我覺得「好的傳承」是每個父母與子孫都要負起的責任。

  如果我們政府能配合每個家庭去做,從我們的九年基礎教育去推廣落實人格品性教育的重要性,並深入於生活中,讓孩子從小就有學習的好榜樣,打好基礎,長大後行為不會偏差,自然而然就不容易去做壞事,我們社會才會平安!

  這也是人權與尊重最需要的內涵,如果我們的世世代代都能過的很好,社會可以互相尊重、互相關懷、互相扶持、珍惜上天給我們的一切,這樣我這做長輩的人就能很放心的安享老年。